2020年11月16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厦门火炬高新区搭建两大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 郭伟 李幼君

  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熙重电子通过平台,获得招商银行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其财务总监叶伟荣说,企业以往找金融服务产品需要奔波于各大银行进行产品比对,整个过程繁琐耗时。

  叶伟荣口中的平台就是10月底开始试运行的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由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会同厦门市发改委、市金融局、中国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共同发起,集聚了银行、保险、担保、融资租赁、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就像为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搭建起了一个以金融服务为交易品的“金融淘宝店”。

  只要登录平台,填写相关信息,点击鼠标发布需求,系统即可瞬间完成大数据筛选,将3家最为匹配的金融机构及产品推送给企业……仅用短短数分钟的简单操作,企业就能借助这个平台获取金融产品和服务。在这个平台上,企业是买方,金融机构是卖方,产品可以公开竞价,货比三家。

  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还创新性地提出了包括应答时间、撮合成功率等指标在内的服务评价机制,整体评价越高的金融机构,将会获得系统推荐更多的客户资源。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该平台也提供了便捷的获客渠道及企业公共信用风险提示,能够提高产品创新能力,降低客户营销和贷前风控成本。此外,针对企业在享受金融机构的服务和政府金融补贴政策时,需要做两次申报的“痛点”,该平台通过将政府金融扶持政策与平台服务直接绑定,实现企业“一次申请,双重受益”。截至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已入驻13家银行机构,发布37个产品,接下来还将发布50个产品。

  资金有了,技术服务紧随其后。疫情期间,园区很多制造企业对智能化转型需求暴增。为此,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发起搭建具有开放性、公益性的“互联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引入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工业信息化、工业物联网等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优质服务商,挖掘园区企业智能化改造需求,以“线上超市”的形式为园区企业提供从单一产品到整体方案的智能制造升级服务。在园区企业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产业合作部部长杨惠惠看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成立,无论是对于制造企业还是对于软件服务商都将是一个利好。

  “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已汇聚戴尔、雅马哈、友达(达智汇)等36家国内外智能制造优质服务商和近150个服务产品。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能在平台上找到它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相类似,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同样通过大数据方式进行精准匹配,不仅如此,与智能制造相关的补贴政策也都在平台上实现了集成。

  两个平台的上线将有效推动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创业元素的流动,盘活“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双轮驱动的产业服务体系,提升产融结合与智能制造服务水平,为园区“十四五”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能级跃升夯实基础。

2020-1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515.html 1 厦门火炬高新区搭建两大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