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桂林市七星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本报讯  近日,桂林市七星区召开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大众公布辖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亮点和成绩。

  会议透露,“十三五”以来,桂林市七星区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为突破口,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重点,着眼企业和群众期盼,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取得良好成效,在2019年底桂林市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整体排名位列桂林市第4位。

  今年以来,桂林市七星区积极推进“一窗、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整合部门间环节、构建闭环式系统,实现企业开办“少时间、减环节”。8月14日,桂林市七星区首家全流程半日办结企业设立,企业开办时间由法定15个工作日缩短为0.5个工作日,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企业开办提速增效成果显著。

  据介绍,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桂林市七星区目前已经实现将“线下人员跑腿”转化成“线上数据跑路”,实现企业开办“零材料”“零见面”。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和自助服务专区,累计打印执照1.4万余份。为新开办有限公司免费刻制4枚印章,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同时,桂林市七星区与邮政部门合作,率先实行免费邮寄证照服务,实现了企业少跑腿、“零见面”。不仅如此,该区在桂林市首推“办税服务厅+”模式,采取“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窗口+运维小组”的办税模式,解决群众业务难题,提高工作和服务效率,打造便捷化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桂林市七星区针对企业案件,还开通了全程“绿色通道”,解决商业纠纷耗时仅需133天。在企业案件受理后,标明“涉企”字样,快速送达诉讼材料,就近排期开庭,尽可能采取调解方式解决纠纷,上半年共调解案件435件。在案件审结生效后,主动提醒企业申请执行,及时查控财产,采取拍卖、变卖等多种手段,为企业实现债权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桂林市七星区将继续强化政策保障、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七星样板,将该区打造成企业创新创业的乐土。王亚东

2020-1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511.html 1 桂林市七星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