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园区尽心 银行上心 企业舒心

烟台高新区“政金企”共奏发展新乐章

  ▶  肖婷婷

  近日,烟台高新区举办“政银”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签约暨恒丰银行烟台科技支行揭牌仪式。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载体和烟台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的试点,此次活动标志着烟台高新区为打造金融服务创新试点迈出了新的一步。

  优化信贷投放

  为中小企业降下资金“及时雨”

  科技企业具有高投入性、高技术人才密集性、高成长性的特点,必须依靠金融支持为企业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为此,烟台高新区充分发挥金融先行优势,方便企业获得信贷,全力推动科技企业发展。

  为切实助推科技型企业融资,2013年,烟台高新区联合烟台银行成立高新区科技支行,由烟台高新区管委会出台《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出资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资金,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增信、贷款等融资行为产生的损失承担有限代偿责任。这也是山东省首家科技银行。截至目前,累计帮助园区内14家企业获得科技信贷贷款25笔,共计9160万元。日前园区内第二家科技银行恒丰银行烟台科技支行正式落户,将进一步满足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此外,烟台高新区印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出资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资金,与中国银行等10家银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贷产品,为拥有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目前已对烟台泰利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烟台航健特钢精整设备有限公司放款4300万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为解决科技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烟台高新区实施科技企业融资“金桥”计划,开展低成本信贷周转服务,设立8000万元信贷周转金,为36家科技型企业提供银行过桥资金服务超过2亿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2600余万元转贷服务资金,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积极帮助企业渡过续贷难关。

  优化金融服务水平

  服务实体经济

  烟台高新区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向,围绕解决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金融服务模式,畅通金融服务供给渠道,持续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水平。

  疫情期间,烟台高新区从园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选派21名金融专业人员,组成7支金融辅导队,对口联系帮扶有融资需求的88家企业。金融辅导员灵活采取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等方式,与辅导企业进行对接,对接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已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8112.3万元。

  为实现园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层管理、精准服务,烟台高新区还筛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经营发展良好、社会信誉度高的中小微企业,纳入中小微企业“白名单”库。将驻区7家银行机构纳入金融创新服务合作银行,组织银行与“白名单”企业逐一开展融资对接。

  不仅如此,园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蓝色智谷等重点园区定期组织不同层面的政企、银企、政银座谈会或对接会,组建烟台高新区金融辅导工作协调小组,指导金融辅导队及时跟进企业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今年累计开展对接服务72人次。

  提升企业对接市场能力

  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

  一直以来,烟台高新区不断丰富融资渠道,加强投贷联动,推行保险融资分摊风险机制,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多方位提升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能力,通过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深度融合。

  下好投贷联动“先手棋”。引导基金与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投贷联动合作,通过制度安排,探索投资收益抵补科技信贷风险,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的联动融资模式。运用“管委会+基金”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基金。截至目前,政府引导基金累计参股子基金11只,认缴出资2.8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6.87亿元,对外投资项目45个。

  为降低企业融资风险,充分发挥保险业控制和分散风险的功能,园区出资3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推动开展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保险,助力科技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在此基础上,烟台高新区启动了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企业挂牌上市协调推进小组,对园区规模以上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积极推动上市后备企业规范化改制,累计完成规范化公司改制企业30家,设立各类政策性扶持资金,对后备企业进行梯度扶持。截至目前,已有绿叶制药在香港上市,泰利汽车模具、华鼎伟业等“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昕诺吉太阳能、胜信数字科技等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0家,实现融资约1.3亿元。

  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载体和烟台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烟台高新区正在通过实践不断健全融资增信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以金融赋能科技,以科技反哺金融,打响“魅力烟台、智汇高新,蓝色智谷、创造高地”品牌,助力烟台市高质量发展。

2020-11-16 园区尽心 银行上心 企业舒心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510.html 1 烟台高新区“政金企”共奏发展新乐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