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青岛智谷智行中心落户青岛高新区

  本报讯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青岛)智行生态大会上,青岛智谷智行中心正式落户青岛高新区。根据规划,该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生态优势及项目资源优势,助力青岛高新区引入更多新智慧、新资源、新资本、新项目,加快青岛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会期间,青岛市发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旨在持续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步伐,助力青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之都。同时,也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和工业互联网、泛人工智能等产业落户青岛高新区,以及青岛高新区在研发测试、技术标准共建、场景应用示范、技术成果转化、产业项目落地等方面展开创新探索,打造“基于5G互联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出行生态示范片区”提供了重要支持。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青岛高新区持续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步伐、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出行生态示范区开启新篇章,为青岛高新区以高端新兴产业培育助力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青岛高新区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3+1”主导产业,打造了初具规模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网络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引进培育腾讯双创小镇、甲骨文、信息技术孵化基地等项目1000余个,园区(青岛软件科技城)连续3年进入“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前十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累计引进100余个机器人产业链项目,世界机器人排名前10的企业中6家(ABB、KUKA、安川、发那科、那智不二越、新松)落户园区,毕勤、海克斯康等一批外资优质项目落户发展,软控、科捷机器人、宝佳等企业迅速崛起,园区连续四年获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和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共同颁发的“金手指奖·最具影响力机器人产业园”称号。泛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的加速集聚推动形成了智行产业的天然“试验场”,为青岛高新区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机遇期,加快发展以智能出行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年前三季度,青岛高新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4%、工业投资增速64.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青岛市前列。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青岛高新区作为山东省惟一获评开发区、青岛市惟一获评单位,双创工作再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正在青岛高新区加快深度融合。高轩

2020-1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498.html 1 青岛智谷智行中心落户青岛高新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