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平台经济领域 反垄断指南公开征求意见

  本报讯 为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引导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制定,对平台经济领域开展反垄断监管坚持营造公平竞争秩序,加强科学有效监管,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各方合法利益等原则,共六章二十四条。

  《反垄断法》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对于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征求意见稿指出,可以从经营者的市场份额以及相关市场竞争状况、经营者控制市场的能力、经营者的财力和技术条件、其他经营者对该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的难易程度以及其他因素等六方面具体考虑。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6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并对其进行了具体分析和考量。孙红丽

2020-11-16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497.html 1 平台经济领域 反垄断指南公开征求意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