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第A16版:创新软件园

杭州高新软件园: 全力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 张炬刚

  图片来源:杭州高新软件园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动力。一直以来,杭州高新软件园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经济工作的第一位置,以创新驱动为核心,落实杭州高新区(滨江)《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集成“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生活服务”的人才服务,做足做好“引进、培育、服务”三篇文章,不断优化人才生态,全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吸引更多的人才在这片热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助力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着眼产业发展

  全力引进人才

  杭州高新软件园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深入了解软件企业的人才需求,整合服务资源,为企业人才招聘提供专场服务和校企对接服务,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撑。

  突破空间,云上引才。提前谋划研发打造“一站式”“零接触”智能“云聘系统”,确保人才洽谈不断链,突显招聘服务软实力,充分显现滨江制造和滨江速度。今年2月底启动杭城首场云招聘,目前已开展云招聘活动10多场,推出上万个岗位,参与线上投递近万人次,接近半数达成初步意向。

  紧扣需求,精准引才。紧扣园区产业发展重点,分领域、分层次开展企业人才需求调研,摸清重点企业人才需求底数,精确掌握人才需求结构,着力“靶向”引才。充分发挥园区高新人才网、智能人才市场的双优势,开展“线上+线下”专业引才;同时面向全球重点高校招聘政府专业聘用人员和招商招才专业人才,不断加强政务专业人才储备。

  聚焦行业,定制引才。政府作为、市场有为,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行业紧缺性人才,加强与前程无忧、猎聘、智联招聘等专业引才机构合作,为企业量身邀约人才,实现企业与人才精准匹配。

  做强校招,开放引才。绘制全国高校招聘地图,深入对接符合园区产业导向的重点高校,持续做好关口前移及重心下沉,做到省内省外联动引才。开展“实习生+毕业生”招聘系列活动,组团进校现场宣讲覆盖省外双一流高校30所以上。举办“相约在高新”政校企合作交流活动,拓展引才渠道和提高合作黏性。

  聚焦平台资源

  全力培育人才

  杭州高新软件园搭建创新特色载体,厚植双创沃土,推进孵化服务,强化校企合作,建成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发中心、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双创平台,打造更优质的创新生态,已经发展成为各类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追梦圆梦的热土。

  围绕重点项目,挖掘人才培养。抓住国家人才工程、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131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等申报大年契机,完善企业人才储备库,全流程追踪人才发展动态,一对一指导人才项目申报,实行各层级分档定向培养。全力做好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确保人才申报认定数位于杭州市前列。

  创新服务模式,推动校企合作。鼓励企业联合高校开展科研合作。完善博士后工作站孵化计划,与博士后咨询管理公司开展全面合作,实行咨询引进一条龙服务,吸引高校博士到园区博士后工作站开展研究成果转化;组织园区内博士后设站单位赴各地开展博士后专场招聘活动,助力企业引进优秀博士后人才。新认定的国家、省级和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上级资助的基础上,给予进站科研资助、安家补贴和配套奖励。

  创建品牌活动,助推大创提升。鼓励大学生创业。借力杭州市一赛一会,启动“创在滨江”活动,积极引进全球范围高校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团队;举办“赢在滨江”活动,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提升大创企业质量;举办“大创人才成长营”,有效解决创始团队痛点和短板,帮助大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瞄准优质高效

  迭代人才服务

  杭州高新软件园聚焦“信息、平台、服务”三要素,统筹“线上+线下”全方位人才服务,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磁场,围绕“引、聚、培、留”全周期人才生态体系建设,打造“一站式”“全流程”“有温度”的“人才之家”,为人才的成长、管理、开发、流动提供精准优质服务。

  人才政策保障,优化招才引智政策体系。全面集成“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生活服务”的一揽子人才政策,为高端制造业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撑。加大人才奖励力度。人才住房保障。对新引进人才,优先安排人才公寓,未享受过人才专项住房政策的,自购首套商品房且房源在滨江区范围内的,可给予购房款的30%(最高不超过60万元)的安家补贴;开发运行人才安居管理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人才安居工作管理效能,实现安居业务办理“不用跑”。人才生活保障。妥善解决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问题,切实提高人才医疗保障水平。

  设立人才驿站,提升人才获得感。实施推动“人才一件事”,全面落实“一窗口受理、一对一服务、一站式办结”,在人才计划申报、项目认定、档户接转、社保参保接续、居住证申请、人才安居、子女就学等政策咨询和事项办理中,让人才“一看便知、一问便明、一查便懂、一办便成”。

  搭建知识工场,注入育才新动能。举办HR精英沙龙、技术研讨会、就业课堂等系列活动,为人才(HR)“补给”“充电”,提升创新创业活力,提升雇主品牌。

  建设人才之家,实现智慧引才。开发运行人才安居管理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人才安居工作管理效能,实现安居业务办理“不用跑”。打造智能化、云招聘、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同时,接入人才测评、人才寻访、诚信背景调查等专业服务,为企业引才提供深度定制化服务,全方位保障高质量人才引进。

  下一步,杭州高新软件园将紧紧抓住数字产业和高新人才集聚的特殊优势,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吸引和培育高端人才,形成高科技产业、高能级城市和高层次人才的良性互动,抢占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制高点。

2020-11-16 ▶ 张炬刚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490.html 1 杭州高新软件园: 全力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