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第A9版:创新园区

无锡高新区抗疫“网红”背后的故事

  李千一(左)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图片来源:无锡高新区

  ▶ 朱圻琳

  今年3月,随着海外疫情逐渐严峻,“无锡回赠日本丰川市5万只口罩”的话题登上了新浪热搜。而在这背后,是无锡高新区招商专员李千一,因执行对日本丰川市口罩反向捐赠,成为收获2亿流量的“网红”。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对于“网红”的说法,李千一有些不好意思。她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网红,“我只是希望通过捐赠,能够向丰川友城传递一份共同抗疫的‘无锡温情’”。在此之前,李千一就曾两次询问过丰川疫情情况,与友城同心抗疫,她时刻准备着。

  身行一例,胜似千言。作为捐赠活动的主要执行人,在收到丰川紧急求援之后,李千一立即协助筹措好第一批口罩,并联系中国邮政快递连夜发往丰川。她说:“这不仅表达了我个人对丰川的美好祝愿,更是代表了无锡高新区的态度:同心抗疫我们从来都不是纸上空谈。”

  “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隔海相望、樱花满开”,口罩箱上充满了“中国式浪漫”的暖心小纸条也吸引了大批网友的目光。每一张纸条都饱含无锡高新区人对丰川的祝福,表达了两地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美好愿望。

  疫情面前,不仅有共克时艰的温情,更有一份迎难而上的责任与担当。来势汹汹的疫情并没有给李千一充分的时间调整状态,意味着她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为企业恢复生产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当时,李千一负责联系的一家企业有部分科研人员身处外地,这家企业在准备审批材料时,这部分人员是可以返回无锡的。而到了审批环节,由于风险等级调整,这部分人员所在地区变为高风险地区,需要暂缓返岗。“我和这家企业都是第一次面临这样的情况,有点不知所措。但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如果我都乱了阵脚,还怎么帮企业解决问题。”面对这一紧急情况,李千一当机立断,从两个方面着手应对:一方面与企业详细解释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缓解企业紧张情绪;另一方面,建议企业通过远程视频沟通或寻找其他替代工作人员等方式,确保顺利复工。后期,在确定这部分人员可以返回无锡后,李千一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核实人员情况,提交相应材料。那段时间里,她在企业与部门间轮转,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甚至连家都不能回。“晚上十一二点接到电话,第一反应就觉得是企业复工的事情。”她说。

  在复工复产最紧张的阶段,还曾出现过这样一个“乌龙”事件。一天中午,李千一忽然感到身体不适。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抱着对人对己负责的态度,她在做了核酸检测后立刻开车回家隔离。由于当时恰逢无锡高新区企业复工申报方式由线下转线上,很多企业对网上申报流程不熟悉,李千一在隔离期内不断接到企业的咨询电话和信息。她放心不下企业,坚持卧床工作,不厌其烦地为企业详解申报步骤、加快申报进程,一直忙碌到凌晨。幸运的是,第二天检测结果显示正常。在确认自己没有任何问题后,李千一立即回到岗位。正是心怀“无难事、悉心办”的服务理念和“‘疫’不容辞”的担当,李千一所负责的30家企业全部如期复工。

  面对在疫情防控中收获的“人气”和成绩,李千一总是谦虚地说:“只是做好了自己该做的工作。”在无锡高新区,像李千一这样坚守岗位“做好自己工作”的高新人还有许多。也许是一份详细的登记备案表,也许是一次细致全面的消杀,也许是一个额温计上跳动的数字,千万个细节里,凝聚起的是无锡高新区战“疫”人共同的心声:守住这场战“疫”的防线,用实际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10-1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249.html 1 无锡高新区抗疫“网红”背后的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