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第A11版:园区看点

围绕“四个提高” 推进湖南省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从《2018年国家高新区综合发展与数据分析报告》看湖南省高新区发展

  长沙高新区图片来源:本报图片库

  ▶ 宋捷

  2019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18年国家高新区综合发展与数据分析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深化改革创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集聚和培育各类创新创业主体、优化产业布局和支撑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2020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新的历史使命和新的任务要求。

  本文拟以《意见》为指导,以《报告》为依据,以湖南省国家高新区为重点,以推进湖南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对标全国和湖北省国家高新区,分析湖南省高新区建设发展情况,提出提高湖南省高新区发展目标定位、规划布局水平、政策支持力度和管理服务能力相关对策措施。

  一、湖南省高新区总体发展情况

  (一)长株潭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引领带动湖南省高新区发展的主力军。《报告》显示,2018年湖南省拥有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常德、益阳、郴州和怀化8家国家高新区。其中,长株潭3个国家高新区和长沙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分别占湖南省国家高新区相应总数的67%和38%以上,长株潭3个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湖南省国家高新区的头部园区,长沙高新区成为湖南省国家高新区名副其实的核心园区。

  (二)湖南省高新区已成为支撑湖南省产业园区发展壮大的主阵地。从《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研究报告(2019)》来看,2018年,湖南省高新区数量占该省133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的 26.4%。全省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18352亿元,占全省产业园区的41.2%;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9228亿元,占全省产业园区的44.5%;上交税金总额570亿元,占全省产业园区的41.3%。在《湖南省2018年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情况通报》中,该省133家产业园区平均得分为87.38分,高新类园区平均得分101.04分,比全省产业园区平均得分高13.66分,比经开类园区高19.52分。

  (三)湖南省高新区已经成为湖南省产业园区创新引领发展的主战场。在2019年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长沙高新区排名第11位,株洲高新区排名第27位,益阳高新区、湘潭高新区和衡阳高新区排名在100位以内,近年新升级的常德高新区和怀化高新区排名在150位之前,大部分园区排名较上年有所提升。据《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研究报告(2019)》统计 ,2018年湖南省高新区共建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95家,占该省产业园区的39.9%;在孵企业数6925家,占该省产业园区的 67.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投入总额为373.99亿元,占该省产业园区的58.7%;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业人员27.3万人,占该省产业园区的58.5%。湖南省高新区发明专利授权数为2299件,较2017年增长14.8%;新增国际知识产权数1599件,较2017年增长15.2%;技术合同交易总额106.3亿元,较2017年增长33%。

  二、湖南省国家高新区与全国和湖北省国家高新区对比分析

  (一)全国高新区发展总体情况。2018年,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GDP)达110641.2亿元,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的12.3%;实际上缴税额为18650.5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156401亿元)的11.9%。全国169家高新区共有120057家企业纳入统计,拥有从业人员2091.6万人,实现营业收入346213.9亿元、工业总产值222525.5亿元、净利润23918.1亿元、上缴税额18650.5亿元、出口总额3726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7.8%、9.4%、5.3%、8.2%、4.9%、8.1%。由此可见,国家高新区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在经济规模总量上持续支撑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地方区域经济动能转换。

  (二)湖南省国家高新区与全国高新区对比分析。2018年,湖南省国家高新区发展速度低于全国高新区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平均规模、主要指标人均经济效益均低于全国高新区平均水平。湖南省有湘潭、衡阳、益阳、郴州、常德、怀化等6家新升级国家高新区。6家新升级的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平均规模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在净利润、上缴税额、出口总额等方面差距较大。

  2018年,科技部批准天津、苏州、郑州、长沙等18家国家高新区为创新型科技园区。长沙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高新区创新型科技园区平均水平。

  (三)湖南省国家高新区与湖北省国家高新区对比情况。湖北省拥有武汉东湖、襄阳等12家国家高新区,总体来看,湖北省国家高新区比湖南省国家高新区数量要多,发展要好。湖北省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国高新区比例比湖南省国家高新区占比高。

  湖北省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平均规模及主要指标人均经济效益与全国高新区平均规模相当,均高于湖南省国家高新区相关指标。

  2018年,湖北省有宜昌、孝感等10家新升级国家高新区。湖北省新升级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平均规模高于全国新升级高新区平均水平,较大幅度高于湖南省新升级国家高新区平均规模。

  除了新升级国家高新区,作为湖南省头部高新区的长沙高新区,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相比,在企业数量、工业总产值等主要指标上也存在差距。

  三、湖南省国家高新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湖南省国家高新区数量不够多。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国家高新区169家,平均每个省份约为6家。其中,湖北省国家高新区比湖南省多4家;湖北省有新升级国家高新区10家,比湖南省多4家。

  (二)湖南省国家高新区发展速度不够快。2018年,湖南省国家高新区发展出现负增长,低于全国高新区平均发展增速,比湖北省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相差2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三)湖南省国家高新区经济规模不够大。湖南省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国高新区总数比例小,仅为湖北省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国高新区比例的一半。湖南省无论是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平均规模还是新升级国家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和平均规模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湖南省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不够强。2018年,湖北省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500家,比湖南省(4500家)多2000家。其中,武汉东湖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308家,比长沙高新区(1109家)多1200家。湖南省国家高新区主要指标人均经济效益低于全国高新区人均水平。从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9》来看,2018年湖南省国家高新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5家,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44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湖南省国家高新区创业孵化机构拥有在孵企业3894家,与全国高新区创业孵化机构在孵企业平均水平相当;当年上市(挂牌)12家,低于全国高新区当年上市(挂牌)平均水平。相比之下,湖北省国家高新区创业孵化机构拥有在孵企业10098家、当年上市(挂牌)93家,分别是湖南省国家高新区的2.6倍和7.7倍。

  四、推进湖南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对策

  (一)进一步提高湖南省高新区发展目标定位。《意见》提出:国家高新区要坚持高新定位,打造高地。牢牢把握“高”和“新”发展定位,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构建开放创新、高端产业集聚、宜创宜业宜居的增长极。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湖南省高新区应当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者、高质量发展引领者、区域发展方式转变示范者和对外开放合作实践者为要求,争当在湖南战略定位实施中的主力军。到2025年,将长沙高新区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株洲等高新区建成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二)进一步提高湖南省高新区规划布局水平。国家高新区不但肩负国家重大使命,又承担地方重要的发展使命。因此,进一步优化湖南省高新区规划布局,对于湖南省各地区,尤其是创新能力相对落后的地方聚集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增强创新动能、提升创新能力、形成产业集群、推进协同创新、支撑创新型省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五年,在做好岳阳、湘西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基础上,对符合条件、有优势、有特色的娄底、张家界、邵阳、永州等省级高新区加快“以升促建”,实现国家高新区的地市全覆盖。要抓紧修订《湖南省省级高新区认定和管理办法》,围绕推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拓展新发展空间、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目标,加快省级高新区的建设和布局。到2025年,省级高新区力争达到60家以上。构建以长株潭国家高新区为“头部园区”、市州高新区为“主体园区”、县(市)高新区为“支体园区”的创新共同体。

  (三)进一步提高湖南省高新区政策支持力度。2019年3月,广东省《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以提高高新区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方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引领、绿色集约、开放协同、特色发展,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优化全省高新区布局,创新高新区发展体制机制,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产业发展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努力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为广东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今年6月,广西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快高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建立高新区奖惩机制,广西对新获批国家高新区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首次进入全国排名前35名的国家高新区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年度全国排名提升10位以上且排名在前60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给予最高不超过80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年度全国排名下降5位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约谈。今年9月,甘肃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兰州新区及各类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等,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3%以上;到2025年,兰州新区及各类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等,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5%以上。9月5日,天津市科技局、滨海新区政府制定发布促进天津滨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77条具体举措。9月30日,河北发布《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今年9月17日科技部召开的推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视频会议上,科技部领导明确提出:要突出政府特别是科技管理部门服务创新主体作用,以科技为切入点、人才为保证推动国家高新区发展,通过不断创新政策条件,实现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务必将改革创新的文章一直做下去。因此,湖南省要在抓好《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湖南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落实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促进湖南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在国家高新区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相关改革试点政策,加强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湖南省已经获批湖南自贸试验区,可以将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湖南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在全省高新区复制推广,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双自”联动政策效应。

  (四)进一步提高湖南省高新区管理服务能力。根据《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湖南省要将高新区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加强对省内高新区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创新资源配置的统筹。湖南省科技厅要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做好高新区规划引导、布局优化和政策支持等相关工作。高新区所在地市级政府要切实承担高新区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高新区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建设,并给予高新区充分的财政、土地等政策保障。近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湖南省高新区的管理服务。

  一是抓好学习宣传。通过举行报告会、组织宣讲小组等方式,在湖南省高新区、科技部门和企业单位开展学习国务院《意见》宣讲活动,深刻领会《意见》精神,把落实《意见》任务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考察提出的“三高地”“四新”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

  二是做好规划编制。在开展《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 年)》评估基础上,做好湖南省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指导湖南省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加强“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三是加强培训辅导。通过举办地市党委、政府和高新区领导干部培训班,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科技部有关文件精神和老一批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精神及成功经验,加强学习交流。此外,与高校共建共管“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学院”,为高新区培养高端人才。

  四是加强对口合作。对湖南省高新区实行分类指导,组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科技园区、创新型特色园区等老一批国家高新区与新升级国家高新区之间开展“创新创业互帮互促”活动,在湖南省高新区建立“高新区主要领导联席会议制度”“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研究机构”等协同机制和交流平台。从国家高新区领导干部和专家中选聘“高新区创新发展导师”,组织其到新升级国家高新区、省级高新区和拟升级高新区进行指导。

  五是加强绩效评价。湖南省科技厅相关部门要与高新区在园区管理、科技创新、产业统计、项目申报、宣传培训、平台建设、资金支持、政策研究等方面建立上下对口、信息联接的日常联系工作机制。对照科技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抓紧修订《湖南省省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湖南省省级高新区数据统计、运行监测和绩效评价,继续做好《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研究报告》年度发布活动,实行严格考核和动态管理,为进入高新区“国家队”输送合格的“省级队员”。

  (作者系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2020-10-19 ——从《2018年国家高新区综合发展与数据分析报告》看湖南省高新区发展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237.html 1 围绕“四个提高” 推进湖南省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