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2版:要闻

渭南高新区:这里的幸福故事多

  ▶  周微娟  本报记者 戈清平

  “小康”不“小康”,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答案。在渭南高新区的乡村里,农民的幸福是丰收的果实、即开即用的自来水、宽敞的马路、绿意盎然的小院……在城市里,社区居民的幸福是茶余饭后,还能跳跳舞、唱唱歌……这里的幸福故事各不同,但相同的是灿烂的笑脸、舒适的生活和满满的幸福感。

  小小石榴树 孕育小康幸福果

  飒爽的秋风中,渭南高新区良田街道大寨村软籽石榴示范园里的一排排石榴树正在迎风摆舞。

  “今年的石榴树长势良好,从初挂果情况来看还是很不错。”负责果园管理的良田街道大寨村六组组长刘望宁正在查看石榴树挂果情况,“这些石榴树可是我们村的‘宝贝’,需要细心照料,一点也不能马虎。”

  大寨村地处半坡塬地带,全村有2224人。由于地势原因,村里可耕地较少。近年来,村里的年轻人大多数都在外务工,只有少数村民在家种田。“怎么向土地要收益?”大寨村的村干部们没少费心思。

  发展产业经济,党员干部先蹚路。2019年3月,大寨村在村里的10亩流转土地上做起了文章。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和充分考量,大寨村决定打造软籽石榴示范园。不到两个月时间,1100余株突尼斯软籽石榴树就全部栽植完毕,由专业的企业代管一年。在积累了一年的种植管理经验后,大寨村决定让经验丰富的刘望宁管理石榴示范园。

  除草、打药、浇水、施肥……为了将村里的石榴树种好,在日常管理中,刘望宁可是下了大功夫。在他的精心管理下,石榴树长势喜人。

  “软籽石榴示范园不但为村里部分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更是带动了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大寨村党总支书记孙健康说:“我们要管护好、经营好这些软籽石榴树,在争取为村民带来更多福利的同时,以软籽石榴示范园为引领,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软籽石榴产业,拓宽致富渠道,提高村民收入。”

  据介绍,明年石榴园可实现大面积挂果,届时亩产量预计可达1000千克左右,按目前市场价格来测算,亩收入将达到2万元以上。收入的不断增加让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生活过得更有奔头。

  新农村建设铺就幸福之路

  走进渭南高新区崇业路街道大闵村,笔直整洁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民居,绿意盎然的小院,洋溢幸福的笑脸……映入眼帘的这幅美丽画卷,映射出大闵村的幸福生活。

  “现在自来水入户了,想啥时候用水就啥时候用,干净又安全,方便得很。”大闵村三组村民刘玲变说起村里的变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拧开自家水龙头,“哗”的一声,白花花的自来水喷涌而出。“以前吃水得到村子里的水房打,离家比较远,打一次水要吃几天,遇上阴天下雨更是难上加难。”刘玲变说。

  为了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办好农村饮水安全这项“为人民谋幸福”的头等大事,让更干净、更安全的饮水流入千家万户,今年6月,大闵村实施了“人畜健康饮水项目”,通过水管网延伸、水质净化处理和饮水型氟超标改水等措施,修建了5000米管道,有效解决了394户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现在自来水的使用比以前方便多了,水压很足,水质也很好。”这件惠民利民的实事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更关乎全村1986位村民的切身利益。为此,大闵村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和新模式,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道路硬化、主干亮化、村庄绿化等工作,目前共计硬化道路800余米,修整路沿台800平方米。

  美丽的乡村环境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受到浓浓的幸福感,大家纷纷参与到村道、户巷的卫生清理中,走上更加美好生活之路的信心也愈发坚定。

  “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共同走向幸福的小康生活。”大闵村党总支书记闵来稳说。

  旗袍阿姨

  惊艳岁月的芳华

  “收腹,立腰,沉肩,气息向上,保持三度微笑,露出八颗牙齿……”最近一段时间,渭南高新区时代广场上都会有一群身穿古典旗袍的阿姨。她们是金城社区居民,也是社区旗袍队队员,正在学站姿、练走秀。阿姨们一颦一笑皆牵动人心,举手投足间气质颇为不凡,散发着优雅风情。

  作为渭南高新区的“明星”团体,这支由金城社区居民组建的旗袍队,在队长孙婉玲的带领下,用一场场走秀诠释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外在懂美,内在生慧,我们就是这样一个分享快乐、健康、美丽的团队。”孙婉玲这样定义她们的队伍。旗袍队有36个队员,平均年龄在53岁。她们中有在职教师、医生,也有退休干部。队伍刚成立时,队员们没有受过正规训练,走台步不太协调。于是,她们就从最基础的站姿练起,每个细节一点一滴抓。

  “每天早上6-8时定时训练,虽然很辛苦,但大家却从不抱怨,这都源于对走秀的热爱。”孙婉玲说。

  在家里,她们是奶奶、外婆;一进旗袍队,她们就回到青春的样子。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的训练,让她们身姿越来越挺拔,走起路来越来越精神,举手投足间也变得越来越优雅,越活越年轻。

  人称“东姐”的东玲鸽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今年68岁了。作为旗袍队的“元老”之一,她的坚持更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经常有人问她:“你不用回家带孙子吗?”东阿姨说,业余爱好和照顾家庭并不冲突,老年人应该有自己的业余生活,寻找自己的快乐。

  “美好的小康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想告诉姐妹们,只要肯努力付出,我们这群‘老阿姨’一样可以拥有阳光的心态、健康的身体、时尚的气质。”东阿姨笑得很灿烂。

  这群时髦的阿姨们通过走秀修炼气质,丰富了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吸引了很多热爱生活的女性朋友一同传播古典传统文化。她们参加的演出大多是公益演出,甚至演出的服装和饰品都是阿姨们自己解决的。在一场场惊艳的走秀中,她们展示了新时期高新女性的独特雅韵和迷人风采,成为渭南高新区一道优雅如诗、美丽如画的风景线。

2020-10-1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95.html 1 渭南高新区:这里的幸福故事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