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3版:热点

“创客中国”首届京津冀大赛暨“创客北京2020”大赛落幕

  本报讯(记者 刘琴)近日,“创客中国”首届京津冀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0”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落幕。SRT创新末端执行器项目、抗肿瘤和抗病毒的小分子靶向药物和抗体药物的研发与开发项目分别获得“创客北京2020”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和创客组特等奖;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超低空立体物联网络综合管理平台和天然纳米机器人靶向溶栓系统获得“创客中国”首届京津冀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和创客组一等奖。

  据了解,“创客中国”首届京津冀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于今年7月启动,是“创客中国”大赛体系下首个城市群双创大赛,赛事聚焦交通协同、生态环保协同、产业协同、文化协同四个主题,共96个项目获奖。其中,部分项目已在京津冀产业链协同配套、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落地和布局。

  “创客北京2020”创新创业大赛由区域赛、赛道赛、疫情防控专题赛构成。其中,疫情防控专题赛是全国首个省级科技抗疫赛,共有420个项目参赛,涵盖诊断试剂、消杀用品、医疗装备、医废处理等方面,为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悉,本届“创客北京”大赛实现了规模、赛制、服务三个方面的升级。在赛事规模方面,共设置184个初赛点,参赛项目达2843个,较去年均增长70%以上,项目涵盖十大高精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新型便民服务业等领域;在赛制设计方面,首次设立小米、美团、鲲鹏、京东四个赛道赛,推动龙头企业开放创新资源,明确技术研发方向,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协同创新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体系;在服务配套方面,本届大赛汇聚331家服务商、200家金融机构,提供980款服务产品、6款定制金融产品、34款数字化产品,为大赛挖掘出的优质企业提供投融资、落地孵化等专属服务包,已有150余个项目与投资机构达成投资意向15.5亿元。

  此外,在大赛颁奖礼上,针对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等困难,大赛承办方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了中小企业“北京服务”品牌,包括“政策通”“易企融”“场地汇”“小企业大学”等服务子品牌。同时,计划在未来三年里,围绕解决中小企业实际需求,通过“企业画像”和“服务标签化”加强精准服务,以“企业码”为手段实现便利服务。

2020-10-1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74.html 1 “创客中国”首届京津冀大赛暨“创客北京2020”大赛落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