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苏州科技城医院的最美“逆行者”

  ▼  本报记者  刘琴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苏州科技城医院首批8名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走进发热门诊,夜以继日投身抗疫一线,坚守了整整一个月,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在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大力支持下,我才能心无旁骛在发热门诊工作这么长时间。”苏州科技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范修锋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是苏州一家三甲医院的妇产科医生,虽不在抗疫一线,但是每天工作也很忙碌,并且今年儿子面临小升初的关键时刻。

  回想疫情期间的工作,范修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30岁左右的女患者。该患者自从与来自武汉的朋友同桌就餐后,就倍感焦虑,将自己关在房间连续9天不怎么吃东西,也不好好睡觉。后来,因持续低烧被家人送到医院。

  “此时,患者更需要心理上的安慰。”范修锋说。于是,他经常和该患者聊天谈心,为她分析病情,缓解紧张情绪。通过多次劝解以及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该患者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心中的大石头也落地。

  疫情期间,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潘淑波的丈夫和儿子来到医院看过她一次,但孩子却只能隔着很远喊“妈妈”。潘淑波说:“儿子带来了我最爱喝的酸奶,他临走时的那句‘妈妈加油’给了我更大的勇气,让我更加坚定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黎志财自医院发热门诊启动后,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我是一名党员,理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2013年,我曾参与人感染禽流感患者的救治工作,此次疫情来势汹汹,我有能力和责任参与到抗疫战斗中。”他说。

  护理部主管护师钱星,大年除夕写下请战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家人的鼓励、同仁的感人事迹让她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与决心,她在隔离病房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打嬴这场疫情阻击战。虽然我们第一批医护人员已经走出发热门诊,但只要抗击疫情有需要,我们随时都在。”钱星说。

  马晓晴、韩晓玉、冯甜甜、王佳萍是这个团队中4名“90后”姑娘,在持续一个月高强度工作里,她们要每12小时轮班值守,照顾患者吃饭、喝水,给他们打针、输液……虽然身体已经疲惫不堪,但她们从不喊苦不喊累。

  谈到这段抗疫经历,马晓晴说:“每天两点一线,在隔离病房,有时防护服里面的衣服被汗水浸湿,有时忙得忘记了吃饭,等想起时饭菜已凉了。”

  韩晓玉去年10月刚结婚,丈夫在江苏东台工作,当她选择进入到发热门诊时,夫妻两人已经一个多月未见面。她说:“感谢家人支持我奔赴抗疫一线,还记得第一次全副武装,第一次雾气朦胧了面罩、模糊了双眼,第一次为摸不着血管而着急……最欣慰的是每天看到患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就如一份份喜报一样。”

  冯甜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决定走进发热门诊的那一刻,她退掉了春节回徐州老家过年的火车票,以尽可能轻松的语气向父母解释缘由,也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回想抗疫的经历,我把它总结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毫无怨言。”

  王佳萍是这批医护人员中年纪最小的护士,从走进发热门诊第一次穿起防护服的不适感到后来的慢慢习惯,疫情期间的工作场景仍历历在目。“在隔离病房的那些日子虽然很辛苦,但看着患者们康复出院,辛苦也是值得的。作为一名年轻护士,能够参与这次战‘疫’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王佳萍说。

2020-10-1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71.html 1 苏州科技城医院的最美“逆行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