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为群众筑起安全屏障

——记惠州仲恺高新区区直抗疫党员突击队

  党员突击队队员为群众测量体温 图片来源:惠州仲恺高新区

  ▶ 颜国庆

  今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惠州仲恺高新区立足区直单位的职能优势和机关企事业党员的先进性,组建11支区直单位党员突击队,113名党员奋力投身镇(街道)、社区战“疫”一线。连续70多个日日夜夜,这些突击队员带头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展现出了党员队伍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与担当。

  1月31日,惠州仲恺高新区党群办向园区2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发出成立党员突击队的倡议,400多名党员踊跃报名、积极响应,纷纷递交“请战书”,组成2批113名党员的突击队。

  没有动员会和出征仪式,没有预演和培训,随着一声“出发”,党员突击队直接冲到镇(街道)、社区“战疫”一线。2月1日,惠州仲恺高新区城管执法分局机动执法队副队长张文新收到需组建区直党员突击队参加战“疫”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并立即从河北赶回惠州。放下行李后,他没停歇,便站在古塘坳社区党员突击队的岗位上,带领小组人员搭帐篷、设路障,发宣传手册、拉横幅、贴海报,测体温、做登记,始终坚守岗位。

  同时,各党员突击队时刻学习疫情防控新办法、新举措,主动承担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重点人群、登记流动人口、交通要道值守、信息统计分析等工作,全程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惠州仲恺高新区甲子社区党员突击队采用分组包干方法,地毯式排查,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做到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斜下社区党员突击队在加强小区内部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推向小区外围,向商家宣传防疫知识,劝说商铺利用LED显示屏播放防控信息。曙光社区党员突击队仿照流动商户使用移动小喇叭的做法,让每个工作小组携带一个小喇叭,移动播放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

  在返工潮到来之际,各个党员突击队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做好企业商铺的复工复产工作。惠新社区党员突击队在战“疫”一线吹响商贸服务业“一组一片、一店一表、一户一档、一天一巡”四声哨,形成一套闭环硬核措施,商贸服务业更加安全有序的复工复产。军转干部周猛前往企业讲解复工复产相关规定要求,帮助企业完善防控措施。

  陈江街道党员突击队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组建数据分析组、电话回访组等,针对性和时效性更强。其中,数据组成员仅用1天时间,统计了4个行政村49个村小组、2个社区27个小区及附近出租自建房的重点人群排查情况,排查695名重点人员信息。惠环街道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邓灿亮创新实施由突击队员兼职快递员,帮业主派发快递的做法,减少人员流动,实现业主“零跑动”“零接触”。御湖社区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黄海兵利用平时税务工作常用的数据分析,对片区自建房进行网格划分,以户为单位归并,不到1天的时间就摸清了社区情况,构筑起社区清晰精准的防疫地图。

  针对监管重点人群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要求不外出,以及服务好保障好居家隔离人员等工作难点,各党员突击队纷纷拿出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如,曙光社区党员突击队与社区驻点领导、物业小区负责人、社区医生、社区民警等组成“五包一”工作小组,为重点包干对象提供“暖心代买,上门送菜”等服务,当起蔬菜、日用品的“代买员”“外卖员”,将实打实的暖心服务进行到底。

  此外,突击队党员充分发挥本单位的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全力做好疫情监测、卫生监督、环境整治、交通管控、物资供应等工作,想方设法为基层解决问题和困难。如,潼侨镇党员突击队发挥区农村工作局优势,将新鲜农产品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直销给群众,且送货上门,使群众既得实惠又有效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2020-10-12 ——记惠州仲恺高新区区直抗疫党员突击队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70.html 1 为群众筑起安全屏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