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4版:“十三五”收官看高新

唐山高新区: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高新答卷”

  唐山高新区火炬大厦

  开元集团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特种机器人生产车间

  百川智能公司生产场景

  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器

  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检定车间

  唐山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

  唐山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   齐庆锋 陈建旭

  “十三五”以来,唐山高新区咬定实体经济之本、筑牢高端制造之根,强化创新驱动、瞄准高端高质高效,造就了项目建设的“稳势”、巩固了创新驱动的“进势”、构筑了民生改善的“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务实过硬、厚重提气的答卷。

  奋进“十四五”,唐山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在唐山高质量发展中当标兵作示范的信念,赋能创新优势、补齐发展短板、优化营商环境,向科技前沿进军,向产业高度迈进,向内生动力聚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金秋高新,莲蓬揺曳硕果满枝。在这个收获成熟和激情的季节里,唐山高新区人更深感自豪:“十三五”以来,唐山高新区咬定实体经济之本、筑牢高端制造之根,强化创新驱动、瞄准高端高质高效,造就了项目建设的“稳势”、巩固了创新驱动的“进势”、构筑了民生改善的“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务实过硬、厚重提气的答卷。

  把握大趋势

  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

  翻开唐山高新区的创业史,战略性新兴产业始终是园区最大的优势,高新装备制造业如基因般在这里扎根。经过多年发展,唐山高新区形成了机器人、应急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及智能仪表等特色产业集群。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是继焊接产业基地之后该区第二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位居全国第一位,已然拉开了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撑框架。其中,机器人产业基地现有的中厚板焊接机器人、薄板焊接机器人、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巡线机器人等已经实现产业化生产。唐山高新区“全国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现场验收,成为全国首家以机器人产业命名的品牌示范区。

  随后,唐山高新区又高标准建成了河北省第一个机器人专业孵化器——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河北省第一个机器人公共研发平台——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入驻企业累计达到28家,率先在河北省构筑了“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圈,走出了共享互助的“工业合作化”道路,引领效应、聚集效应充分显现。

  精耕战略性新兴产业,激荡“生长的力量”,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日益增强。目前,唐山高新区机器人、应急装备等特色产业增加值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3%,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继续引领国内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应急救援类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0%以上。开元桥梁板单元机器人焊接系统参与国家重点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松下机器人单体年销量占国内弧焊机器人总量的30%。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新引进了我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深兰科技。应急装备产业加速发展,现已聚集企业20家,建成国家和河北省级应急产业创新平台24个,围绕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三个重点方向,发展消防安全、水安全、生命安全三大产业的“3+3”全链条应急产业发展格局。

  汇聚大动能

  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在唐山高新区激荡起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澎湃动力。

  作为唐山市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唐山高新区始终瞄准科技创新前沿趋势进行超前布局,抢占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园区企业先后研制成功了国内第一台矿用抢险探测机器人、第一台地坑式架车机、第一台超声热量表等,开创了40多项“全国第一”。2019年,唐山高新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3家。从2016年的50家,到2017年的67家,2018年的115家,再到2019年的203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年翻两番,涌现出开元、开诚、百川、汇中等一批国内同行业领军企业以及启奥、华发、成联等一批占据细分领域的行业冠军。

  创新加速了科技成果涌现,创新更是厚植了核心竞争力。唐山高新区先后有开元自动焊接装备公司研发的大型钢结构桥梁构件的机器人焊接制造项目、百川智能轨道机车自动检测系统、成联电商供应链大数据创新应用系统等500多个项目列入国家和河北省、唐山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019年,开诚智能远程协同智能应急救援机器人成果产业化列入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达创新型导热散热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第七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高端产业集聚、创新热潮涌动,唐山高新区为逐梦者提供了圆梦舞台,建成了科技、时尚、大气的高新区展示中心,打造了集孵化、路演、培训等于一体的24小时创业创新生态圈,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唐山市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平台16家。如今,以国家级创业中心为核心,集合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高校科技园、软件园,构筑起唐山高新区“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成为唐山市乃至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最集中、创新创业生态最好的区域之一。

  对接大战略

  在协同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大战略呼唤大担当,新起点瞄准新高度。近年来,唐山高新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依托原空港城谋划建设了京唐智慧港,加快构建以航空配套、仓储物流、高新技术为重点的全产业链。唐山高新区充分发挥空港、陆港、海港“三港”优势,高标准建立了通州产业园。其中,北京路、通州道、经十八路一期等道路已建成通车,形成“两纵一横”的路网格局,释放出了约2000亩的建设用地,污水处理厂已竣工、自来水开工建设。构筑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吸引京津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努力打造京唐新门户、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

  开拓“协同”新境界、实现发展新作为,必须把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放在协同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唐山高新区以项目建设为引领,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通过专题推介、挂职交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搜集非首都功能的存量、增量和产业转移等情况,实施精准招商和敲门招商,先后引进了联东U谷唐山产业园、苏宁电商产业园、梧桐信远智能制造科技园、祥瑞恒未来工业园、中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天津泰亚轨道设备等20余个京津项目。今年3月30日,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基地)项目在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开工建设,该项目是2019中国·唐山国际应急管理大会签约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也是唐山打造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的重大支撑项目,将有力推动唐山市应急产业向特色园区聚集、向智能高端延伸、向全产业链迈进。

  产城大融合

  构建高颜值有温度的幸福高地

  寒来暑往,历经三次扩区,唐山高新区管辖面积从4.5平方公里拓展至100.3平方公里。目前,中心区已建成“六纵六横”的城市道路主框架,形成了火炬大厦、高科总部大厦、百川唐山科技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建成了远洋城、世德花园酒店等一批商业中心区。通过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和“断头路”清零工程,打通、新建、翻修了20余条道路,总长超过20公里,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的路网结构,方便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出行。

  唐山高新区用心用力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期完成每年的惠民实事,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新建了九年一贯制龙泽学校和多所公办幼儿园,启动了高新中学建设;坚持“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规划、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理念,稳步推进平改工作,一大批风格独特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恒大学庭、世纪龙庭、世纪瑞庭等社区争奇斗艳,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唐山高新区实施了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樱花大道精彩亮相,吸引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对大学道等12条道路进行了“一街一景”景观提升,新建了6个游园及5个口袋公园,11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推进路灯改造、楼宇亮化,刷新了城市颜值,提升了城市气质;以环城水系为轴线的高档次生态景观带、错落有致的龙华景观大道、星罗棋布在各社区的绿化小品,高新区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有一种情怀,矢志不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有一种奋斗,辉映未来。奋进“十四五”,唐山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在唐山高质量发展中当标兵作示范的信念,赋能创新优势、补齐发展短板、优化营商环境,向科技前沿进军,向产业高度迈进,向内生动力聚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本版图片来源:唐山高新区

2020-10-1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65.html 1 唐山高新区: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高新答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