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洛阳高新区:“三区融合”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 王思臣

  近日从洛阳双瑞特装公司传来喜讯,该企业成功中标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城际铁路桥梁支座项目,中标金额超过4000万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市场形势,洛阳双瑞特装公司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细分领域优势地位,实现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核心战略市场多个重点项目突破。

  洛阳双瑞特装公司只是洛阳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洛阳高新区抢抓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洛阳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战略叠加机遇,努力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融合发展,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介绍,目前洛阳高新区进驻市场主体2.7万余家,注册资本超1000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新设立企业1272家,新增注册资本63.46亿元,进驻世界500强企业24家、国内500强企业18家、行业10强企业26家,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近段时间,在双洎能源(洛阳)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加紧生产用于出口的特种锂电池。去年9月,双洎能源落户洛阳高新区,当年即实现规模化生产,如今已建成多条智能化电池生产线,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智能穿戴设备、精密仪器仪表、通信设备和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

  据该公司总经理李元卫介绍,自公司落户洛阳高新区以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给予了大力支持,协调五六家企业给该公司配套,从原材料供应、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很大帮助。目前,该公司在行业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今年产值预计将达到2亿元。

  像双洎能源这样的快速增长的“小巨人”企业在洛阳高新区还有不少。

  企业既是市场主体,也是创新的主力军,尤其需要用良好的环境呵护其创新创业激情。洛阳高新区多年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保障创新发展战略实施。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3家,占洛阳市总数的34%;拥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9家,占洛阳市20%;拥有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7家,占洛阳市35%;拥有市级以上孵化载体30个、国家级孵化载体10个,在数量和质量上均领跑洛阳,形成了“支柱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喜人局面。

  与此同时,作为“三区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洛阳综合保税区积极打造“两中心一基地”,即以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农产品为特色的区域保税物流分拨中心,以创新驱动保税研发为特色的研发设计检测维修中心,以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为特色的保税加工基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近日,在洛阳综合保税区二期建设现场,工人们头顶烈日正紧锣密鼓地加紧施工,不远处,海关卡口、海关综合服务楼、查验仓库等建筑已具雏形。中建五局洛阳综合保税区项目现场负责人牛向阳介绍,目前二期项目海关卡口、查验仓库及库区围网都在夜以继日加快工程建设,预计明年1月底整个工程即可交付使用。

  洛阳综合保税区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潮说,目前他们通过制订“洛阳综合保税区招商行动计划”,筛选出麦斯克电子12英寸集成电路级硅抛光片、博奥特智能终端等10个项目进驻综保区,2021年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进出口额100亿元。

  张潮表示,洛阳综合保税区将成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平台,推动洛阳市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增添新动力。

2020-10-1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63.html 1 洛阳高新区:“三区融合”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