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中国(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挂牌

  本报讯 (记者 刘琴) 近日,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和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举办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挂牌仪式。记者从挂牌仪式上获悉,目前,已有近40个项目与北京经开区达成签约意向,落户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总投资额超1600亿元,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生命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了解,高端产业片区将重点发展商务服务、国际金融、文化创意、生物技术和大健康等产业,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国际高端功能机构集聚区。高端产业片区总面积39.49平方公里,包括大兴国际机场西侧可利用产业空间10.36平方公里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7.83平方公里。上述区域在国际科技合作、跨国技术转移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有利于推动科技成果项目在北京自贸试验区内转化落地,形成完整的创新产业链,提高北京对全球创新资源的集聚和整合能力。

  作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大兴国际机场及其周边区域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区,毗邻北京副中心,连通河北雄安新区,为其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助推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提供了先决条件。作为全国惟一一个同时拥有两省市自贸试验区政策的优势区域,大兴区域将紧抓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世界级航空枢纽机场的规模优势和区位优势,着眼制度创新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通过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耦合发展,全力打造创新型数字贸易试验区,聚焦跨境电商、数字医疗、智慧物流等数字服务和数字贸易领域,积极构建引领全球的跨境电商规则体系。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北京经开区将把自贸区建设作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和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级经开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加快形成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成果。用足用好自贸区政策,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符合开发区组团实际的制度创新举措,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围绕高端产业片区的职能定位,抓紧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和投资促进措施,加快高精尖产业布局,确保国家战略在北京经开区顺利实施,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亦庄经验”,切实打造首都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0-10-1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61.html 1 中国(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挂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