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中国(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挂牌

  图片来源:中关村科学城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近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挂牌仪式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新地标——中关村壹号举行。

  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海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合生,海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海淀区政协主席刘勇,为中国(北京)自由贸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揭牌,标志着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是新时代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和海淀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据了解,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共31.85平方公里,包括中关村科学城21.59平方公里和北京生命科学园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10.26平方公里。中关村科学城纳入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的范围包括翠湖科技园和永丰基地两大创新功能组团,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科技服务等产业,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全球创业投资中心、科技体制改革先行示范区。

  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于军表示,按照北京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紧紧围绕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目标,全力以赴推进科技创新片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困局上率先探路,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积极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上当好先锋表率,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对外开放的“海淀样板”,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要突出海淀特色,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和数字经济优势,持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改革,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进一步擦亮‘海淀创造’和‘海淀服务’品牌,形成科技创新片区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有机互动的对外开放体系。”于军表示,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打造制度创新的新高地,形成政策系统集成效应。要紧紧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要领域,强化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优势能力。特别要在科技治理体制改革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产业结构调整、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进行开创性探索实践,率先建成贸易投资便利、营商环境优异、创新生态一流、高端产业集聚、国际交往活跃、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

  挂牌就是出征。同日,首批入驻科技创新片区项目进行签约。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片区作为承载北京高端科技创新功能,培育高精尖产业,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将开启新尝试、新探索。

2020-10-1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59.html 1 中国(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挂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