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四川:创新服务破解复工复产痛点

  ▶  本报记者   叶伟

  “我们是一家提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科技企业。疫情期间中标了一个开发线上办事平台的项目。等技术开发合同认定登记完成,项目就可以顺利开展。”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部智慧政务商务总监罗皎娇说,因为企业首次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对申报材料、认定流程等环节都比较陌生,认定登记一直未能通过,公司压力比较大,希望能尽快通过获得政策支持。“后来,在成都市科技部门的耐心帮助和点对点服务下,很快就完成了这项工作,我们特别感谢。”

  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只是疫情期间得到四川省科技部门帮助的千千万万家复工复产企业之一。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四川省科技厅及时出台多项惠企政策,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激发创业孵化机构的创新创业活力,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租金减免力度大

  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创新发展,2月6日,四川省科技厅发布《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面向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及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载体发出倡议,号召创业孵化机构为在孵企业和团队适当减免房租,鼓励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制定办公研发场地租金、科技服务费用减免措施。

  倡议发出后,各类创新创业载体积极响应,企业降本减负措施很快得到落实。复工复产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四川省创业孵化机构为在孵企业减免房租总金额达到6423.4万元,切实减轻了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和负担。

  另外,为进一步引导孵化载体为在孵企业减负,四川省科技厅对创新创业载体年度评价指标进行调整,将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制定的措施和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创新创业载体年度评价体系,在2021年度科技服务业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支持载体创新力度。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创新创业载体获得各类政策补贴资金达1679.56万元。

  推进科技服务便利化

  “疫情期间,为快速响应企业需求,‘科创通’——成都创新创业平台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搭建专业化直播间,将‘创业天府·菁蓉汇’系列活动搬至线上,为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同时,开通疫‘科创贷’绿色通道,为成都科技企业创新发展‘雪中送炭’。”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科创贷”绿色通道先后审核完成四川索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润兴消毒药业有限公司、成都联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医疗科技领域相关申请企业12家,申请金额达5760万元。

  为积极帮助广大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双创活力,四川省科技部门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便利化办理业务,做好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工作。

  不仅如此,疫情防控期间,四川省科技厅积极推进孵化载体评价、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年度报告、更名等工作便利化,实行网上受理、邮件受理,做到业务办理“不见面”。业务优化办理以来,四川省向企业邮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0余份,受理孵化载体评价邮寄材料236份

  众多企业纷纷表示,科技部门优化服务后,办事不跑路了,业务办理效率高了,点赞!

  科技创新引领逆势增长

  “疫情发生后,我们快速组织力量,已经完成3种新冠病毒蛋白化合物设计,其中申请2件新冠药物发明专利。”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商务开发助理总监刘挺说。据悉,凭借着科技实力,该公司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疫情发生后,四川硬核科技型企业凭借敏锐嗅觉,迅速行动,发挥技术研发优势,主动投身战“疫”前沿,化危为机,实现逆势增长。如,全球进展最快梯度的基因重组疫苗由三叶草生物公司研发;全球首台高通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由瀚辰光翼公司研发;国内首个新冠肺炎病毒芯片检测系统由成都博奥晶芯生物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研发;西南地区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由迈克生物公司研发。

  为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创新活力,3月12日,四川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四川省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的通知》,对企业研发费投入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后补助。

  同时,四川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上新台阶的若干措施》,分别从稳就业促就业、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加大培育中小微企业等方面,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不断释放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2020-10-1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45.html 1 四川:创新服务破解复工复产痛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