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潍坊高新区上半年新申请专利3129件

  本报讯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持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能力,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上半年园区企业新申请专利3129件、专利授权2290件、专利拥有量335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53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家、优势企业10家,多项指标均居潍坊市第一。

  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谭立芳介绍:“总体看,上半年潍坊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各项指标均居潍坊市前列,年度数据和有效专利累计量基础坚实。”她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潍坊高新区施行高标准奖励政策,有效调动了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和高价值专利申请的热情,激发了知识产权市场活力;另一方面,由于专利申请周期长,前期累计的专利申请存量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目前潍坊高新区授权量的领先,对短期不利形势形成了有效对冲。

  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先进内燃机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致力于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潍坊高新区将其作为重点培育企业,动员指导其参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在了解到企业因自身业务调整,申报专利资助受阻之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主动与企业对接,联合财政部门对其开展业务指导,最终帮助企业成功申报。

  “我们不断培育知识产权标杆企业,指导歌尔、航维骨科成功申报山东省、潍坊市专利导航项目;组织歌尔、盛瑞、力创电子等7家企业参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催动高水平技术转化。”谭立芳说。

  据介绍,近年来,潍坊高新区依托潍坊市专利服务中心快速审查通道,督促企业备案,提升专利申请效率及成功率。“为提高企业积极性,我们落实奖补政策,指导申报省、市知识产权奖励。目前已获补助资金1337万元,为企业创新创造提供资金支持。同时,我们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落实贴息政策保障,借助省、市知识产权融资平台,提供常态化融资对接服务,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谭立芳说。

  为推动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严打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已帮助8家企业申请进入重点保护企业名录,园区今年知识产权类投诉举报26起,办结率、满意率达100%。欣然

2020-10-1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34.html 1 潍坊高新区上半年新申请专利3129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