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12版:双创故事汇

“湘妹子”的飞行梦

  ▶  本报记者  刘琴

  “我是一个热情坚韧的创业者,因为热爱而用心坚持,对飞行的向往是我坚持创业的动力,我愿不断蜕变成长,飞往梦想的尽头。”惠州市翼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程启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选择走上FPV第一视角飞行无人机(穿越机)这条创业路,源于一份热爱,所以,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爱上飞行  踏入创业路

  程启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人,有着湘妹子特有的“火辣直爽”。当年中考的失利并没有击倒她。虽然中考落榜了,但今后的生活必须得有一技之长,于是她报读了当地的外语学院。

  毕业后,程启平开始踏上找工作的漫长道路。当时她还年轻没有太多想法,只希望找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我做过仓库管理、业务助理、采购、销售,中途还创业了一次,但是失败了。”程启平说。

  2012年,程启平在广东惠州一个朋友的推荐下,成为了一家无人机公司的销售员,这个朋友就是她现在的合伙人。“我们两个都是‘80’后,有着同样对无人机的热爱。”程启平告诉记者,在从事无人机销售工作中,她慢慢爱上了FPV飞行。于是,程启平暗下决心:要把FPV飞行当作一生的事业来用心经营。

  2014年3月,年仅25岁的程启平和现在的搭档一起成立了惠州市翼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第一视角无人机智能应用及优秀的解决方案。

  从无人机“小白”到行业专家

  “无人机是近几年才有的新事物,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我们在产品摸索过程中,走过了一段无比艰辛的路。”程启平说,2014年公司刚成立时以产品外贸销售为主,但考虑到公司长远的发展,2016年公司开始转型,开始自主研发新产品,通过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翼飞开启了“第一视角飞行”影像新时代。如今,翼飞的业务已发展到无人机竞技、影像和娱乐应用飞行平台与无人机教育等多个领域。

  创业的路总是艰难的,但在程启平看来,不断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过程也充满乐趣。“我们研发的穿越机,可以在狭小的空间,通过爱好者的自我操控,带给航模爱好者真正意义上的沉浸式飞行体验。”程启平说。

  在穿越机这样一个专业且小众的行业站稳脚跟,背后程启平经历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苦楚。每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没有周末、没有假期,甚至晚上睡觉前还在用手机查看行业信息,进行工作交流。

  “既然选择踏入创业这条路,选择做穿越机,就要努力做到最好。”程启平告诉记者,当初,她和搭档两个人的创业路是从一个小作坊开始的,当初她们只有一间三四十平方米的小操作间,一人身兼多职,开启零零七的工作模式。创业最艰难的时刻,她们也曾失声痛哭,但是,为自己热爱的事业拼命,痛并快乐着。

  如今,翼飞已成为FPV领域的领头企业,而程启平也已是一位能够独立完成穿越机拍摄的花飞选手。

  创业要专注、坚持

  谈及公司的发展,程启平认为,创新和活力是公司的核心。翼飞通过对行业的全新解读,从幕后开发走向创意影像制作,完成了从产品到宣传业务的拓展,给航模爱好者、行业人员和影像制作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

  “我们一直在思考,我们能否在操控和体验上做更多的功课。因为每个男生心里都装有一个飞行的梦想,增强他们的体验很重要,所以我把公司的重心偏向操控性最强的穿越机上。”程启平介绍说。

  对于现在的这份FPV第一视角飞行无人机事业,程启平倾注了百分之百的精力。虽然公司每个月都有上千万元的收入,但是在她看来,市场瞬息万变,要想做好这份事业,必须要有前瞻性的眼光,要提前对未来3-5年产品的形态做好规划。

  能够在FPV第一视角飞行无人机这个领域有所作为,程启平认为,果断和坚决尤为重要:“要快速、果断作出决策,不能犹豫,因为在你犹豫的过程中很可能就错失了市场机会。”

  谈及创业的感受,程启平说:“一旦选择创业,就要专心去做,去坚持;否则,创业是无法成功的。”

  “对飞行的向往是我坚持创业的动力,让第一视角飞行变得简单有趣,就像我们的名字,翼飞翼飞容易飞。”程启平说。

2020-10-1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28.html 1 “湘妹子”的飞行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