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第A14版:企业 事件

三一集团:挺起中国制造“脊梁”

  三一集团始创于1989年。自成立以来,三一集团打造了“三一”品牌。目前,“三一”已发展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之一。三一集团核心企业三一重工于2003年7月3日上市,是我国股权分置改革首家成功并实现全流通的企业,于2011年7月入围FT全球市值500强,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

  三一集团主业是以工程为主题的机械装备制造业。主导产品为建筑工程机械、路面机械、挖掘机械、桩工机械、履带起重机械、非开挖施工设备、井装备、港口机械全系列产品。其中,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和履带起重机为国内第一品牌。目前,三一集团的业务已覆盖130多个国家,产品批量出口到60个国家和地区。

  三一集团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4%-7%,并在德国、美国等海外基地成立了研发中心,建立全球尖端研发力量。三一集团全方位应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方法,实施 PLM系统升级项目,很好地提升了研发与创新的效率和质量;通过实施研发IPD流程再造,成功打通了跨部门与研发的接口流程,实现研发流程更加高效和务实;通过加强开放式创新,加强与供应商、社会外包和众包合作,为产品品质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技术和活力;加大试验检测能力和制造工艺能力建设投入,通过加大研发团队激励,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打造强大的创新团队。

  目前,三一集团已形成集群化的研发创新平台体系,拥有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认可试验检测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机械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三一集团已累计申请专利9723项,3次荣获中国专利最高荣誉——中国专利金奖,申请及授权数居国内行业第一。主持和参与81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次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通过了“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认证。

  未来,公司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大国际化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100亿美元的海外销售额。二是加大数字化投入,成为智能制造的先驱。三一集团计划将智能重卡这一业务在未来5年内做到30万台。同时,引进与德国道依茨合作生产的60万台柴油发动机,以及驾驶室等;借助于数字化和国际化,三一集团的工程机械板块将从2019年的1200亿元增长到2000亿元左右,整个三一集团的实体产业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左右。三是围绕多元产业,开创战略发展新局面。将混凝土机械、筑路机械、挖掘机械、桩工机械等主导产品作为企业之本继续做大做强,加大消防车、智能渣土车等拳头产品研发力度,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保持竞争优势,筑牢企业发展根基;做特做优金融服务产业等。

  本文选自《高新技术企业典型案例集2019》

2020-10-12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9116.html 1 三一集团:挺起中国制造“脊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