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1日
第A4版:“十三五”收官看高新

做强“高”“新”两篇文章,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潍坊高新区“陆海空”协同发力——

为创新发展集聚澎湃新动能

  ▶   沈振江  魏小慧  李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潍坊高新区深化体制改革、重塑竞争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潍坊高新区将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有力抓手,“陆海空”立体化协同发力,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主导产业蓬勃发展,航空航天、物联网等高端产业全面起势,高精尖项目梯次建设、热火朝天,大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百舸争流,形成了产业发展的矩阵,从而推动园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工程车辆来往穿梭,施工塔吊长臂挥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正酣: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总投资2000亿元,计划引进配套企业500 家以上,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巨轮;渤海湾港口集团总部落户,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给潍坊市注入了沿海城市的气息和开放发展的活力;投资500亿元的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在去年引进明日宇航、鑫精合、卡麦龙等一批山东省外优质项目的基础上,今年签约年产值40亿元的华控航空发动机项目,在潍坊市实现航空航天产业零的突破……在潍坊高新区,“陆海空”立体化协同发力,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主导产业蓬勃发展,航空航天、物联网等高端产业全面起势,高精尖项目梯次建设、热火朝天,大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百舸争流,形成了产业发展的矩阵,从而推动园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潍坊高新区深化体制改革、重塑竞争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潍坊高新区将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有力抓手,当仁不让扛起区域高质量发展大旗,努力建设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为建设产业行业迈向中高端,推动园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稳固基础。

  集聚重大项目

  打响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歌尔将抓住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发展机遇,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在更多细分领域为中国赢得一席之地,践行产业报国的光荣使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在7月21日中央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发言。短短两小时座谈,令姜滨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作为潍坊高新区成功孵化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歌尔目前集聚技术人员超过1万名,累计申请专利2万多项,连续多年行业内出口创汇第一名,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说:“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牢牢抓住高新技术产业这条主线,切实把高新技术产业做实做强,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竞争力。”

  歌尔的成功折射出潍坊高新区抢抓发展机遇,切实增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潍坊高新区紧紧围绕“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职责使命,瞄准“十强产业”,落实“三个聚焦 ”,大力实施腾笼换鸟,全面加快动能转换,培育形成了结构良好的优势产业集群。

  7月28日,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迎来了首家入驻企业——山东聚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业投产。作为国内线束行业领军企业南通大地公司的子公司,聚源电子总投资达6.8亿元,主要为潍柴、重汽等国内知名厂商提供产品开发和配套服务。目前,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已签约企业35家,其中外资企业12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年内还将引进企业30家;一期规划建设的31栋厂房已全部预订完毕,年内还将有20栋厂房交付使用、4家企业投产达效。

  重大项目是集聚生产要素的载体,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具有鲜明的集聚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得益于潍坊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总投资2000亿元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140亿元的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116亿元的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100亿元的潍柴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15.27亿元的潍柴新科技研发中心、3.3亿元的凯信船舶内燃机关键部件智能制造等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高新技术+创新发展

  突出“高”“新”优势

  位于潍坊高新区的山东华滋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精密设备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自2012年落户潍坊高新区以来,该公司产值年年翻番,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其自主研发的多工位智能模切圆刀机技术性能居于世界前列。

  “年营收从当初的一两千万元到现在近4亿元,潍坊高新区的全周期服务为企业创新创造了非常好的外部环境。”山东华滋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光辉坦言,最初潍坊高新区提供了40平方米的办公室,紧接着是光电产业园孵化器、加速器,乃至1.3万平方米的厂房。“华滋几乎每两年搬一次家,但每次都是‘拎包入住’。”华滋新厂房由潍坊高创投资近1亿元代建,企业资金宽裕时再回购,就是为了让企业集中资金和精力用于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

  对于潍坊高新区的专业化服务,山东蓝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立波同样感同身受。

  山东蓝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潍坊高新区自主孵化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依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核心技术团队,提供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医养健康解决方案,研发出集语音视频、健康管理、医疗救助、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身的智慧养老系统。

  “创新创业如苦行僧修炼,要忍受常人难以经历的痛苦。如果没有潍坊高新区扶持创新政策的支持,我们根本熬不到今天。”李立波由衷感慨。自落户以来,潍坊高新区帮助该企业申请到了山东省第一笔500万元的科创贷,还专门出台配套资金在5个社区试点推广蓝创的智慧养老系统。现在,其研发的“所依智慧健康养老”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居家陪护型产品,被国家发改委评为“重大民生应用示范”项目,并入围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在扶持企业方面,潍坊高新区着力促进“大”“小”融通,按照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分类制定培育计划,突破科技金融,强化专班服务,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截至目前,潍坊高新区有20家“隐形冠军”企业,34家储备企业优势突出。其中,天瑞重工入选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其凿岩机获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园区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总数达141家,储备20家。

  “绣花”功夫经营城市

  以软环境打造硬实力

  盛夏的夜晚,潍坊高新区换上盛装,热闹非凡:在239特色街区,人声鼎沸、摊点火爆;在茂街综合体,美食聚集、商业繁华……随着“夜经济”的升温,潍坊高新区人气越来越旺、城市越来越靓。个性鲜明、环境优美、商业繁荣,让生活在潍坊高新区的居民既幸福又温馨。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拿出“绣花”功夫打造城市,倾力营造“小而美”的生活环境,相继打通东风东街、福寿东街等“断头路”10余条,引入高资质企业开发歌尔绿城等高品质小区8个,打造茂街、239街区等一批特色消费聚集区,开展大气、水污染专项整治及清洁行动。

  特色街区是城市的闪亮名片,彰显城市品位和品质。在完成茂街、福东巷、桐荫街等特色街区改造的基础上,潍坊高新区正推进“谷德·茂”购物中心建设,打造东南部区域重要商业综合体,同时继续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品位、有档次的特色商业街区,形成洼地吸金的发展活力。

  “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我们推出了七大提升行动,除了特色街区建设,公共空间整治、重点道路整治、城市绿化、公交站亭(杆)、交通信号建设、停车场规范等提升行动都在有序推进。”潍坊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姚克增说。

  启动外立面改造提升,从东方路、蓉花路、新城东西路等商业路段入手,统筹规划、安装高端牌匾,全方位体现特色、提升档次;整改公示牌、更换护栏,完成裸露线路入地改造,全力打造高新亮点;维护既有夜景亮化工程的基础上,启动青银高速15号口和潍县中路重要路口节点城市亮化项目,倾力打造市区靓丽东大门,构建典雅、美观夜景体系……

  在城市宜居环境打造上,潍坊高新区从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等细节入手,建设口袋公园、城市公园,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场所;持续推进深度保洁模式,每天凌晨对道路、护栏、人行道等设施进行全面冲洗。

  “小而美”的城市品质,为企业和人才落户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吸引着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高素质人才不断涌入,为潍坊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来源:潍坊高新区

2020-09-21 做强“高”“新”两篇文章,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潍坊高新区“陆海空”协同发力——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966.html 1 为创新发展集聚澎湃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