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1日
第A5版:聚焦中关村论坛

创新 合作 世界的中关村连接世界

  中国科创投资峰会

  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

  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发布会

  未来智能边缘计算论坛

  ▶  本报记者 张伟

  格雷戈里·温特爵士、埃菲·杰曼诺夫、兰迪·谢克曼等11位诺奖级科学家来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等70位中外院士来了……

  线上+线下7000多个优秀技术成果、600多个技术需求,以及300多家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和服务机构来了……

  全球的科技创新思潮在这里澎拜,全球的科技创新力量在这里碰撞。

  9月17-20日,2020中关村论坛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除了会前举办的3场先锋论坛,在会中密集举办了1场开幕大会、21场平行论坛和2场专业论坛。每半天有4-6场论坛同时进行,高朋满座、大咖云集。

  话题丰富、亮点密集。内容覆盖全球创新合作、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创新生态、青年创业等多个领域。这4天,前沿创新思潮激荡中关村,世界进入“中关村时间”。

  分享抗疫经验

  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是2020中关村论坛最受瞩目的平行论坛之一。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分享抗疫及科研攻关经验,进行科研攻关学术交流,探讨了疫苗研发、药物筛选与临床救治、病原学与传播途径、检测试剂等话题。

  “今年冬天或明年春天疫情应该还会继续存在,同时很可能发生局部地区的爆发,所以一定要做全面的核酸检测和密切监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表示,“群体免疫应该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的方式来实现,而大规模接种疫苗需要大约1-2年的时间,这需要全球各国大合作。”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介绍说,“世卫组织9月17日更新的数据显示,全球已有182个新冠候选疫苗,其中有36个已经进入临床试验,还有146个正处于临床前研究。”

  此外,与会嘉宾围绕产学研医联合,就病毒病原学与流行病学、疫苗与药物研发、检测试剂等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重点方向开展深入交流。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新发传染病中心主任石正丽介绍,从2019年12月30日接到第一份样本,首次检测到新冠病毒,到最后完成动物实验,只用了40天,“而我们在这项研究过程中表现出的快速反应能力也告诉我们,如果想做创新,长期积累是必不可少的。要在自然界提前监测,及早发现新病毒,对新病毒进行评估,及早建立一系列的检测方法,准备好应对下一次新发传染病到来。”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表示,国药中生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已经覆盖4万多人,另外在35万人中开展紧急使用,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良好,希望疫苗能够在年底前上市。

  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介绍,在疫苗和特效药出来之前,惟一的干预方式只有检测,只有尽可能把阳性病人找出来,隔“阳”保“阴”,才能真正意义上把疫情源头控制住。

  北京连线莫斯科

  科技青年按下中俄合作快进键

  2020中关村论坛的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发布会暨中俄青年创业峰会,聚焦“变革·突围·未来”一大主题,中俄创业青年齐聚清华大学,共话构建创新磁场,共谋中俄科技创新美好未来。

  会上,中关村发展集团与莫斯科创新集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在世界科学和技术的先进领域开展创新、研究与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共同促进创业与产业发展信息系统的公共平台i.moscow网站、中关村易(e)创服务平台以及中关村论坛大数据平台等线上服务平台发展成为中俄企业的协作平台。

  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也在会上宣布启动,将重点打造三方面的成果:一是构建创新磁场,以赛搭台,扩大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深度和广度;二是以项目落地为目标牵引,充分发挥两国比较优势的互补性,合理配置创新要素资源,促成合作务实成果;三是推动建立两国高校与科研院所、高技术产业集群、投资机构等多元化主体的跨界协同创新机制,保证合作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探讨中俄科技合作是此次会议的重头戏。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特洛伊茨克创新集群总经理、俄罗斯科学城发展联盟主席维克多·西德涅夫,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荣誉主席李竹,莫斯科国立大学科技园副总裁、Amalthea Capital公司CEO瓦西里·彼得里琴科,诚迈科技董事长、统信软件董事长王继平,特洛伊茨克工程中心总经理叶甫盖尼·戈尔斯基等中俄6位优秀的企业家及投资人展开思想碰撞,共同探讨大变局下的中俄科技创新与中俄科技合作。

  在青年TED秀环节,“加油!新青年”主题热血、励志。时代的追光者们走上国际舞台,商汤科技徐持衡、盒饭财经何伊凡、 Vigo 科技张甜甜、推想科技陈宽、中科原动力韩威、SLT设计咨询事务所凌晨作为科技创新新生代,展示了中国创新不断向前的攻坚力量。

  智能边缘迎重大机遇

  助推产业智能变革

  在2020中关村论坛的未来智能边缘计算平行论坛上,来自英特尔的多位高管和技术专家、产业界专业人士以及学术界科研大咖共聚一堂,分享了有关智能边缘计算技术的最新研究、技术进展和产业应用,揭示智能边缘重大机遇,助推产业智能变革。

  与会嘉宾认为,2020年,挑战前所未有,产业新格局也见端倪。疫情加速了整个经济的结构性调整,远程办公、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智能应用井喷式发展,对智能的需求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各个行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把握数字经济的发展大趋势、推动“新基建”,已成为产业界的共识。

  中国稳步推进5G网络商用部署,5G与AI的乘法效应释放,智能边缘计算快速崛起,将迎来大量数据应用的场景。据IDC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增长至270亿个,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1000亿台,全球数据总量预计2025年将达到163个ZB,而未来超过70%的数据和应用将在边缘产生和处理。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表示,在这一趋势下,各行各业应加快智能边缘技术部署,推进应用落地,释放数据潜能,然而边缘计算需求复杂,应用多样,挑战不可避免。“英特尔为智能边缘发展构建技术基石,接下来将通过产学研合作,既立足当前又布局未来,以产业前瞻带动智能边缘技术应用突破,助推产业智能变革。”

  资本赋能

  开启创新价值链新局面

  后疫情时期的世界,投资大咖们将如何把握机遇、共迎挑战?在80多个政府有关部门、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交易所代表、科创企业参加的2020中国科创投资峰会上,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的行业洞见。

  “创新源于技术,长于资本,成于市场。”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中关村是全国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资本已经成为中关村优质创新生态中的关键性要素。未来中关村将继续发挥示范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作用,使中关村成为创投政策最优、创投机构最聚集、创投机构发展最好,回报最高的区域,把中关村打造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创业投资中心。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潘学先提到,资本市场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一直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能力,必将为我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持。

  在题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助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分享中,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志华表示,总体而言,改革后的创业板覆盖面更广、包容性更强,聚焦“三创”“四新”的板块定位更加突出,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再上新台阶。未来,深交所将努力打造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谈及“以资本撬动科创企业集聚发展”时,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北京基金业协会轮值主席倪正东通过数据展现了当前投资市场的变化。他说:“中国的VC和PE,中国创投行业在过去20年增长了500倍,最近十年增长了15倍,但是2018年、2019年、2020年在下滑,希望各方一同努力,让整个股权投资、资本市场进入一个新的拐点。”

  此外,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科创企业投贷联动业务创新,北京银行积极探索与投资机构的合作方式,共同搭建投贷联动系统化平台。此次峰会上进行了北京银行与投资机构投贷联动签约仪式,北京银行与中关村资本、清科集团、华盖资本、清控银杏一同完成了此次签约。

  图片来源:中关村论坛

2020-09-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962.html 1 创新 合作 世界的中关村连接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