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1日
第A6版:聚焦中关村论坛

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集首单签约1.2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两种类型抗菌不锈钢铁素体和奥氏体,可广泛应用于医疗、建材等行业。这项技术由中国科学院金属所及其孵化企业北京中科普金特种材料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研发。9月17日,在2020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启动仪式上,上述两个单位与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三方签约,金额达1.2亿元。

  2020中关村论坛首设技术交易板块,汇聚线上+线下7000多个优秀技术成果、600多个技术需求,以及300多家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和服务机构。

  技术交易大会现场首日有3类16个项目达成了合作签约。包括4个重大项目、9个科技成果转化和3个平台类合作项目。其中,4个重大项目包括新材料领域的中科院金属所、中科普金、山西太钢不锈钢三家签约达成技术合作;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百度网讯科技与北京升哲科技签约,双方将开展深入合作;集成电路领域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与北京电子城高科技集团签约达成技术合作;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北京科易动力与清华大学签约以作价入股的方式达成合作。

  在9个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中,包括生物医药领域长春钻智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签约,北京协和药厂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签约,均以技术转让的方式达成合作;智能交通领域北京理工大学与北京理工中云智车科技有限公司签约,高技术服务业北京西西弗斯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培宏望志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均以作价入股的方式达成合作。同时,其它5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也依次签约完成。

  此外,还有3个平台类合作机构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结对签约。包括中关村宽带无线专网应用产业协会与德国创新与技术研究院GIT签约,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与中意科技创新创业联盟(SPICI)签约,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与俄罗斯创新与技术经理人协会签约。

  与此同时,新技术新产品首次发布。据悉,2020年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首次发布系列活动包含1场技术交易大会启动仪式和5G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科技抗疫暨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新能源和新材料等6个专场发布,集中首发59个国际项目以及200多个国内项目。

  论坛期间,首个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新鲜出炉。2020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聚焦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技术与大健康、节能环保与绿色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交通四个领域,通过全球征集,收到相关领域优秀科技创新项目2500余项,其中,国际项目1800余项。历时3个月,经过3轮评选,最终评出每个领域的前25强。一个为智能医疗提供海量安全数据集的平台和一个高精度多五轴加工机床等100个国内外项目榜上有名。

  由中关村管委会联合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等单位共同指导发起成立的“国际技术交易联盟”在此次技术交易大会上与公众见面。据介绍,首批邀请加入联盟的国内外技术交易机构成员单位103家会员单位已认证,并形成《国际技术贸易规则和技术交易生态环境建设共识》。在联盟筹建期内,将探索建立国际知名技术交易机构合作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搭建合作平台。

  此外,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韩军发布了《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度报告》,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关系主管松本正发布了《国际技术贸易报告》。

2020-09-21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961.html 1 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集首单签约1.2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