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1日
第A7版:聚焦中关村论坛

未来出行 全球汇智

中德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举行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9月14日,以“未来出行 全球汇智”为主题的中关村论坛先锋论坛——中德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在中关村科学城中关村壹号举行。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致辞时表示,北京是中国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发源地,是中国拥有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和创新人才最多的城市。目前,百余家自动驾驶企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与众多科研机构在北京共同形成国际领先的自动驾驶产业生态。海淀区作为北京市创新高地,聚集了中国创新最优秀的人才、最丰富的资源和最便捷的服务,在自动驾驶、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均处在北京市前列。未来,北京市将继续支持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车、路、云、网、图等方面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创新步伐,推动美好科技愿景早日成为现实。

  此次论坛上,20余位中德两国嘉宾展开长达8小时的智慧碰撞。

  上午,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与前景”为题,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把脉;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为主题,对下一步智能汽车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此外,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彭军、AutoX创始人肖健雄、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赛路诺(德国)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艾大力等中外企业家就新一代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和新能源化趋势与技术变革发表了精彩演讲。

  下午,德国巴伐利亚州副州长胡贝特·艾伊万格通过线上方式致辞。千方科技、地平线、北科天绘等国内创新企业,以及德国联邦电动出行协会、弗劳恩霍夫协会电池联盟、圣加仑大学智能出行管理研究院等德国业界机构代表分享了独到见解。在圆桌环节,由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亚太区总裁、中法合作基金管理人陈永岚主持,来自四维图新、海博思创、禾多科技、亮道智能的4位国内企业家与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曼丽展开精彩的智慧碰撞。会上还现场连线了多位德国业界嘉宾和企业家。

  论坛上,中关村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启动。该创新中心是在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支持下,由翠湖网联公司根据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结合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功能定位全力打造的,将聚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前沿技术领域,通过举办自动驾驶前沿技术大赛和全方位的企业服务,加大对国内外前沿技术企业引入与培育。

  汇聚全球智慧,放眼未来出行发展。中关村科学城通过搭建中德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对话交流平台,旨在推动中德两国政产学研多领域交流,促进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间合作。未来,中关村科学城将进一步推动示范区5G网络覆盖、全域开放测试、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自动驾驶无人化以及智能交通走廊建设,加快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论坛同期还配套举办了2020中关村科学城自动驾驶嘉年华活动,80多家“硬科技”企业带来最前沿的技术,最好玩的科技。小马智行、智行者、仙途智能、白犀牛、新石器、启明星辰等数十家自动驾驶行业知名企业整装集结,组成了清扫车、巡逻车、物流车等各色自动驾驶车队。小马智行还在嘉年华现场提供了实车体验,让大众真正走近自动驾驶,超前体验未来出行,感受科技带来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中德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在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下,由赛路诺(德国)新能源、实创股份、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主办,德国联邦电动汽车产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关村壹号及翠湖网联承办。

2020-09-21 未来出行 全球汇智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951.html 1 中德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