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1版:封面

2020中关村论坛即将精彩启幕

  本报讯 (记者 张伟)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2020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17-20日在北京举行。今年论坛将聚焦科技抗疫、全球创新合作等主题,由“会议+展览+交易+发布”4大板块构成,举行50多场活动。论坛全程线上直播。

  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和全球经济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搭建中关村论坛这一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端平台,以打造国家级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全球科学家的盛会为目标,聚焦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和热点,紧密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科技交流等设计论坛话题和各项活动,将加快促进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和技术交易,进一步坚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

  据介绍,今年论坛将举行开幕大会和26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将重点围绕中俄创新合作、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创意城市、科技园区、创新生态、青年创业、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

  在交易板块方面,今年论坛新设技术交易板块,前期搭建了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为活动提供支撑。论坛期间还将开展发起组建一个国际技术交易联盟、推出一批首发产品、举办一系列重点国别技术交易系列主题活动、推出一份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开展中外十大理工高校创新合作对话活动等五类活动。

  论坛期间,将举办重大成果发布会专场活动,各平行论坛上也有相关成果发布。其中,重大成果发布会上,将集中发布半导体、创新药物、区块链、量子技术等领域的重大成果,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0、2020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关村全球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指数、北京市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规划等研究报告,推出高价值专利转化、首创产品进入市场、“创信融”科技金融产品等多项创新性政策。相关平行论坛将分别发布城市人才粘性指数报告、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测算平台、TR35全球创新成就奖等一批成果。

  此外,今年论坛还与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首度进行了融合,同期举办第23届科博会的展览展示、推介交易等10余场活动。

  据悉,2020中关村论坛由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主办,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支持,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承办。本届论坛的年度主题为“合作创新·共迎挑战”。

2020-09-1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97.html 1 2020中关村论坛即将精彩启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