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1版:封面

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启动

用积分为企业创新画像

  ▶ 本报记者 李争粉

  积分落户你可能听说过,“企业创新积分制”你听说过吗?9月8日,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在杭州高新区率先启动。

  据悉,为扎实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科技部关于在国家高新区试点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的工作部署,科技部火炬中心经认真调研、统筹设计、制定方案、组织协调,与杭州高新区、西安高新区等6家国家高新区就第一期试点工作达成一致,并在杭州高新区率先启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

  “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的统筹安排和统一设计的积分指标体系,按照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分类,对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全面量化评价,构建企业创新画像,并为企业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和服务。

  “‘企业创新积分制’作为一种非财政、非税收的新型政策工具,是在高质量发展时代背景下,精准服务科技企业的创新之举。其本质上是构建一种基于创新能力评价的科技企业增信机制,目的是促进科技企业快速健康成长。”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启动会上表示。

  构建企业创新画像

  据了解,“企业创新积分制”源于地方科技管理工作实践,可有效解决科技企业对接头绪多、享受政策难、获得资源慢等问题。

  贾敬敦表示,试点“企业创新积分制”,一方面可有效集成政府各类支持政策,做到对企业的精准支持、量化支持,增进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和亲清关系;另一方面可以积极调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社会力量,引导创新资源进一步向企业汇聚,解决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

  以杭州高新区的“企业创新积分制”为例,考虑不同成长阶段企业创新特质不同、发展诉求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等多个不同,杭州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评价以企业营业收入规模为标准,将评价对象企业划分为“种子期—苗木期—成长期—壮大期—成熟期”五个发展阶段,全面量化评价企业创新能力,构建企业创新画像。

  根据相应的创新积分,企业可以享受金融服务“一线通”服务,点击“金融超市”,立即获取银行机构贷款额度与专办热线,线上完成贷款手续,对企业创新积分参评企业的基础授信额度不低于50万元,覆盖范围超过95%。

  在政策方面,根据企业创新画像一键进入高企、瞪羚、独角兽等相应阶段企业培育库,助力企业精准匹配政策红利。同时,企业创新积分将与科技项目评比等支持政策相结合,提高企业创新积分与政府决策关联度。

  “企业创新积分,是杭州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时代探索新型服务工具,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贾敬敦表示。

  提升高新区现代治理能力

  101分!500万元!这是浙江中诚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目前的创新积分和增加的授信额度。“创新积分真正打通了科研成果和金融信贷之间的节点。”中诚环境综管部总监蔡振鹏说。

  中诚环境的“幸福”,源于杭州高新区的企业创新积分制度。

  据了解,杭州高新区结合本地科技企业具体特征特点,综合形成“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成长性、辅助指标”等四大类、24个具体评价指标,按照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分类,对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全面量化评价。目前,杭州高新区已有5036家企业可实现创新积分在线查询和即时金融服务。

  接下来,杭州高新区将结合企业实际运用成效,持续推出“企业创新积分”2.0、3.0版本,持续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创新氛围。

  “希望杭州高新区继续研究完善积分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提高评价信息和积分数据的公信力,积极拓展创新积分的应用场景,切实提高对科技企业的服务能力,为国家高新区全面试点推广积累经验、奠定基础。”贾敬敦说。

  据了解,除了杭州高新区,西安高新区等5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科技部火炬中心将在国家高新区内稳步试点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将其作为服务科技企业成长的新型政策性工具,加快提升国家高新区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2020-09-14 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启动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95.html 1 用积分为企业创新画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