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2版:要闻

服贸会“海淀之夜” 聚焦开放、创新、合作

  图片来源:北京海淀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9月8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海淀之夜”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海淀之夜”活动全力汇聚北京市海淀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创新雨林”生态的成效,彰显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未来发展的潜力,展示海淀企业依托“一带一路”“走出去”取得的骄人成绩,坚定海淀企业继续走出国门、做大做强的信心。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林剑华在“海淀之夜”活动上表示,自2018年海淀区创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以来,重点推出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科技金融、文化教育等重点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举措109项,推动天智航样机制造平台、国际网吧、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等48个重点项目落地。未来,海淀区将落地建设1-2家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建设3-5家旗舰型新型研发机构,加大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进一步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五千亿级和千亿级企业,重点培育具有技术主导权的新兴产业集群。

  “海淀之夜”活动现场首次发布了《海淀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研究报告》,分享了海淀区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形成的六大特点、背后的六大支撑、对未来发展的六大展望以及给企业家们的六条建议等报告的核心研究成果。

  《报告》提出,“十三五”以来海淀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超过8亿美元,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国家的直接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对外投资规模一直保持在北京市前三名。海淀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合作的国家由2015年22个增加到2019年36个,占对外投资国别总数的2/3。亚洲国家特别是新加披、阿联酋、柬埔寨等国已经成为海淀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投资行业类别由2015年的11个增加到2019年的13个,信息软件、科技服务和教育等海淀优势行业的对外投资从发达国家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北京经济运行研究会副会长田云表示,海淀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企业“出海”优势明显、“创新雨林”生态环境优渥 、多家标杆企业涌现等优势,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海淀区企业将会在未来国际合作中取得更加瞩目的成绩。

  此外,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合作签约,在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国际化创新生态打造、全球创新、“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专业人才的国际交流与培养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以期实现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

2020-09-1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83.html 1 服贸会“海淀之夜” 聚焦开放、创新、合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