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2版:要闻

高质量发展号角响起 高新区摩拳擦掌准备下一步大棋!

  新华财经记者 彭桦 曹梓骞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给国家高新区制定了发展目标。高新区紧跟“指挥棒”,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组织论证发展路径,因地制宜设定发展战略,准备下一步“大棋”!

  专家指出,高新区未来应该围绕影响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卡脖子”技术等重大问题,做好企业服务和产业组织服务,进行关键性突破。

  高新区来了场头脑风暴

  准备下一步“大棋”

  《意见》刚下发不久,杭州高新区(滨江)会同中央政策研究室、科技部等多家单位的专家,结合《意见》精神要求,在以往建设成就的基础上,为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无独有偶,合肥高新区也紧急会同专家开展“头脑风暴”式论证会,对于《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三年行动计划》研究项目开展论证。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白津夫、盛景网联集团首席战略顾问杨跃承、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余志海等专家齐聚一堂,为园区开展高水平“会诊”。

  结合《意见》中所提的引领和示范,根据专家开出的“强心剂”,同时基于自身优势与特色,杭州高新区(滨江)初步提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要力争实现翻番,要建成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多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未来产业集群。

  专家认为,合肥高新区“行动计划”符合自身特点和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合肥高新区提出,到2022年该地区5G产业核心产值规模突破2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规模突破150亿元。

  高新区向高质量目标

  挺进底气十足

  有了《意见》这根“指挥棒”,有了专家支高招,高新区向着高质量目标挺进底气十足!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介绍,日前合肥高新区发布的营商环境“领跑计划”紧扣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发展目标,对标长三角一流园区营商环境建设经验,构筑和强化营商环境比较优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王敏表示,建设“数字滨江”,要巩固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全力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滨江样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逆势而进。建设“数字滨江”,着重要突出“数字治理”,全力建设“数字治理”示范区,努力探索数字赋能治理的滨江实践。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认为,下一步,高新区首先应该围绕影响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卡脖子”技术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等重大问题做好企业服务,让企业家愿意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

  刘会武表示,高新区还要做好产业组织服务,明确不同产业发展规律和关键环节的发展策略,加强中央与地方、企业与科研机构等协同创新。同时,高新区自身要提升创新发展的标准,要通过机制创新、文化创新和改革创新等手段,持续优化能够培养出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的机制、环境和土壤。

  集结号吹响

  高新区纷纷摩拳擦掌开始干了

  近日,《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正式印发,标志着珠海高新区主导产业开启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当地集成电路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根据《规划》,珠海高新区将力争到2025年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

  根据珠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将集成电路产业打造成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重大战略发展目标任务,珠海高新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形成一个两百亿级产业集群(芯片设计)、一个百亿集群(化合物半导体),建成在珠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内都有较强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

  《合肥高新区5G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2年)》也于近日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到2022年合肥高新区将成为生态完善、龙头引领、场景领先的5G应用活力示范区。

  根据发展规划,未来3年,合肥高新区将瞄准5G产业关键环节,以5G产业建链为导向,以5G+AI融合应用为特色,夯实5G通信核心器件和5G通信芯片两大基础,围绕生活、城市、产业等场景,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推动5G+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5G融合应用新业态,打造5G+融合应用创新示范高地。

2020-09-1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82.html 1 高质量发展号角响起 高新区摩拳擦掌准备下一步大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