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天津滨海高新区77条“硬核”新政支撑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近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具体落实举措》,从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大开放创新力度、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加强分类指导和组织管理六个方面,提出了77条“硬核”新政支撑天津滨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其中,在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新政提出要大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引进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提升自主创新基础能力;支持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建设市级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市级创新平台,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创新平台;依托龙头企业新建一批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

  同时,吸引培育一流创新人才。支持天津滨海高新区内骨干企业与高校共同建立高端人才培养机制,实现定向定点就业、校企共赢。进一步落实好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内企业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申请工作许可的年龄放宽至65岁。

  在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方面,新政提出要积极探索特色政策体系,引育高新技术企业,围绕主导产业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加快培育一批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重点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智能经济等领域发掘一批掌握行业技术、市场等话语权的“独角兽企业”。

  在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方面,新政提出要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战略前沿领域部署,实施一批引领型重大项目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同时,前瞻布局发展智能安防、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集中优质资源,支持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此外,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推进中国信创谷建设,在应用场景搭建、重大创新平台布局、自主创新产品集采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快形成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2020-09-1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65.html 1 天津滨海高新区77条“硬核”新政支撑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