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济宁高新区:真抓实干赋能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 济宁高新区

  ▶ 绪言  吴丛  陈丽丽

  第三季度是今年各项工作的集中发力期,济宁高新区牢牢把握“当标兵、作示范、争一流”总基调,紧紧围绕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极、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两大核心任务,聚精会神干事业,担当作为抓落实,全力推进“三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演进。

  全力突破重大项目

  近日,位于济宁高新区的海富电子服务机器人项目已建设完成,进入试生产阶段,海富电子服务机器人项目是济宁市海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重点项目。“项目是今年2月份开始导入,现在已经基本达到了量产阶段,预计下个月就可以大批量生产。接下来我们还会研发生产其他类型机器人,比如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从而打造一个机器人的产业基地。”海富电子服务机器人项目经理刘盛楠介绍。

  海富电子服务机器人项目顺利投产达效的背后是济宁高新区狠抓项目建设的坚定决心。为进一步破解重大项目建设卡点赌点问题,济宁高新区增强目标导向、明确方法路径,针对项目建设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采取强力措施,确保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在土地方面,狠抓存量挖潜,加大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的处置盘活力度,全面开展闲置工业厂房调查摸底,推动闲置厂房改造升级,腾出更多土地资源向大项目、好项目倾斜。在资金方面,围绕济宁高新区产业发展实际,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中央和省市预算内资金;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和社会资金的协同作用,通过财政出资建立资本金、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财政以奖代补,以及政府与社会资金合作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集聚,为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瞄准主导产业精准发力

  小松(山东)工程机械公司是济宁高新区一家日本独资企业,自小松在济宁高新区建立生产基地以来,先后吸引了胜代机械、大京机械、东洋热交换器、兴和机械、共和机械、高周波热炼、乡商事等12家日资外协企业前来投资,并培育了济宁锐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山东松岳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山东东宇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企业,让济宁地区能成为全国配套能力最强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之一,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聚焦聚力主导产业,培育形成了如意科技、山推股份、小松山推等销售收入百亿级企业,并依托龙头企业布局了一大批产业链项目,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在高端装备领域,重点打造应急安全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做大做实国家级应急安全示范园区。同时,推进传统高端装备产业提质增效,重点招引特种型材、精密仪器、智能自动化、核心零部件生产等重点领域,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新材料领域,重点发力半导体新材料、安全消防、碳基新材料、纤维新材料,延伸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链条。在医养健康领域,主要招引生物制药、高端医用材料、专用医疗器械,围绕金科国际健康产业园,突破重点项目落地投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抓智能穿戴、智慧家居、手机电子等高科技实体项目。为进一步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济宁高新区成立了四大产业集群专班,梳理目前产业集群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产业推进计划、绘制产业链图谱、编制招商方案、制定支持政策,推动产业集群加快实现突破,力争3-5年时间,把四大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引领济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惟有奋斗,不负韶华。济宁高新区将继续保持“百日攻坚”的饱满热情和冲刺干劲,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在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征途上交出更出色的答卷!

2020-09-1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59.html 1 济宁高新区:真抓实干赋能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