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深圳:打出“最优组合拳”助企复产

  ▶  本报记者   叶伟

  “作为初创型中小企业,厚存纳米药业在一系列惠企政策的支持下,很快就实现复工复产。同时,减免租金、金融信贷支持等缓解了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深圳厚存纳米药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张龙贵说,有了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厚存纳米药业迅速投入新型冠状病毒的mRNA疫苗开发中,并获得300万元投资,实现逆势发展。

  厚存纳米药业只是一个缩影。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推出政策和服务“最优组合拳”,全力支持和有序引导创业载体和创业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免租降费为企业雪中送炭

  “企有所呼,我必有应。”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一系列惠企政策的支持。深圳市精准施策,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7日,《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印发,提出“对租用市、区政府及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的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个月租金”。

  为确保租金减免政策落实见效,切实降低企业租金成本,深圳市科创委及时制定相应的补贴政策,由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免租金额前50位的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20万元的补助,补助比例不超过实际减免租金的50%。

  深圳市创业孵化载体也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帮助入驻的科技型小微企,已惠及各类创新主体及配套服务机构430家、减免总金额达3443.8万元。比如,坪山区生物医药加速器为企业减免2个月租金,金额达1425万元;华源科技创新园主动为相关企业减免半月租金,金额达450万元;福海信息港2月份为入驻企业减免租金超200万元。

  创新应用赋能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复工“最后一公里”如何畅通?深圳市积极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重要作用,利用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共享等技术手段,开发出系列“创新应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如“深圳市疫情大数据分析系统”“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实时态势系统”等平台,以公安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掌握的数据为基础,补充三大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开展人口流入流出、疫情态势、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数据实时分析,准确把握来深人流情况、在深人员健康状况和疫情风险较大的复工园区,提供防控排查精准线索。

  同时,上线“疫情数据开放专区”,先在互联网上将疫情数据以结构化库表方式向社会公开,提供5种格式数据下载,集中向社会开放,是广东省首个上线疫情相关数据的平台。并且,引导社会力量开发7个基于开放数据的疫情防控相关应用。

  此外,依托“深圳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信息系统”,通过社区网格员精准摸排该市复工复产企业底数,横向拉通“i深圳”平台数据,对复工人员自行申报的轨迹信息进行研判,判断其复工风险程度,为企业管控重点高危人员提供数据支撑,助力企业平稳复工复产。

  创新服务加速复工复产

  企业有困难,政府来解难。深圳市科创委创新服务便利化举措,积极对接孵化载体和创业企业需求,助企业复工跑出“加速度”。

  疫情期间,深圳市科创委建立并完善科技管理服务全过程“不见面”审批机制,项目申报、过程管理、结题验收等项目管理业务全流程实行网上办理,实现“政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比如,南山区举行“政企云端面对面”活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多家企业面对面交流,推介系列惠企政策,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坪山区举行4次“抗疫暖企”金融政策线上宣讲会,对深圳市、坪山区疫情期间的金融扶持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并为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为给中小企业提供针对性、充分的支持,深圳市科创委借助于南方创投网这一优质平台,汇聚深圳市50余家创投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南方创投网投资联盟。该联盟由投资机构、行业专家、创新机构和载体等多方组成,旨在延伸南方创投网立体服务网络,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投融资服务,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和广大创投机构的市场活力,通过积极促成企业投融资对接以及进行行业间知识分享等方式,实现助力双创企业发展,创造投资新未来。

2020-09-1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51.html 1 深圳:打出“最优组合拳”助企复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