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4名科学家获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

  本报讯 (记者 于大勇) 近日,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张亭栋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教授王振义获生命科学奖,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卢柯获物质科学奖,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在探索癌症治疗的过程中,张亭栋和王振义对治愈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APL曾经是最凶险和致命的白血病之一,张亭栋和王振义的工作使APL治愈率达到90%。20世纪80年代,王振义和同事们首次在病人体内证明全反式维甲酸(ATRA)对APL有显著的治疗作用。张亭栋和王振义的工作在国际上得到了验证和推广,使ATO和ATRA成为当今全球治疗APL白血病的标准药物,拯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提高金属材料的强度一直是材料物理领域中最核心的科学问题之一。通常材料的强化均通过引入各种缺陷以阻碍位错运动来实现,但材料强度提高的同时会丧失塑性和导电性,这导致了材料领域长期未能解决的材料强度与塑性(或导电性)的倒置关系。如何克服这个矛盾,成为国际材料领域几十年以来一个重大科学难题。卢柯及其研究团队发现了两种新型纳米结构可以提高铜金属材料的强度,而不损失其良好的塑性和导电性,在金属材料强化原理上取得重大突破。

  彭实戈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领域中作出了奠基性和开创性贡献。

  据了解,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主要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等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今年是未来科学大奖设立5周年,此前已有16人获奖。据悉,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奖项将于今年11月在北京颁发。

2020-09-1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44.html 1 4名科学家获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