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江阴高新区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获点赞

  本报讯 连日来,江阴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协同园区财政局、税务分局走访江阴高新区建筑施工单位,听取企业现阶段工程进展情况,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并把适合建筑行业的减税降费政策送达企业,为企业答疑解惑。

  江阴高新区积极落实国家财税政策,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去年4月以来,建筑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0%降至9%,大大减轻了建筑行业税务。从今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这对资金回笼相对困难的建筑企业来讲也是一大利好。社保方面,工人社保缴纳由企业负担的部分较疫情前减轻了一半以上,抵消了企业在防疫工作上增加的成本投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紧张。

  三部门在听取各建筑企业面临的困难后表示,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也将继续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紧张、用工难等相关问题,并将持续关注建筑业税负变化情况,加大对建筑行业进项税额抵扣情况分析,帮助企业出谋划策,通过及时获取抵扣凭证增加进项税额,进一步降低增值税。

  此外,江阴高新区坚持纳税服务促发展,依法征税助和谐。建筑业因项目周期长、施工企业多而杂、工程项目流动分散等特点,带来财税征管难点。如何解决?

  江阴高新区成立了园区财税征管建筑业企业专班。明确责任部门及职责,构建“多方共管”的机制,针对建筑业税收征管工作的特点,积极探索征管专业化方式,有助于提高管理质效。

  加大税法宣传力度。江阴高新区利用网络、微信、LED屏等多种媒介平台进行税法宣传,扩大影响面。重视对施工单位,特别是工程项目承包人的税法宣传,使纳税人进一步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督促形成自觉依法纳税、协税护税的良好氛围。

  加强建筑业税收相关培训。江阴高新区利用现场授课、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配合税收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对建筑行业相关税收知识的培训,提高纳税人主观能动性,增强纳税人的财税意识和素养,遵守严谨的财税政策。

  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共享。江阴高新区与财税征管责任部门加强联动,汇总园区在建项目,形成建设项目信息清单并完善税收协同共治涉税信息表,实现各部门之间最大程度的信息互通共享,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提高建筑业财税征管效率。 澄高轩

2020-09-1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41.html 1 江阴高新区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获点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