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打造企业成长的“温床”

——成都高新区梯度培育企业成效显著

  以潜在“独角兽”数联铭品为代表的各梯次、各行业企业在成都高新区快速成长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

  ▶ 高欣

  成都高新区日前发布今年首批(总第二批)梯度培育企业名单,共计485家企业上榜,包括2家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1家独角兽企业、2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80家瞪羚企业、299家种子期雏鹰企业、1家独角兽企业提升效益,预计兑现资金7485万元。

  梯度培育成效渐显

  2018年11月,成都高新区召开产业培育大会,重磅发布产业培育新政18条,加快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快速成长、瞪羚企业壮大规模、独角兽企业提升效益、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行业整合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2019年6月,成都高新区首次执行梯度培育政策,认定首批梯度培育企业420家,兑现支持资金6516万元。今年4月,成都高新区对梯度培育政策进行修订,发布2.0版。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认定两批共905家(次)梯度培育企业。

  当前,各梯次、各行业企业正在成都高新区这片热土上快速成长。最新数据显示,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企业超14万户,科技型企业超5万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2053家,上市企业39家。其中,在新经济领域,聚集具有新经济性质企业9万余家,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5家,医云、超有爱等243家企业被认定为成都市梯度培育企业,鼎桥、极米、新网银行、准时达4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成都市行业领军企业。

  今年485家企业上榜

  自梯度培育政策实施以来,成都高新区逐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梯次递进发展格局。今年,园区共认定485家梯度培育企业,上榜企业数量超过去年首批认定企业数。

  作为首次认定的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成都携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整合了高科技产业与传统旅行业,向超过3亿会员提供全方位旅行服务,其大住宿业务带动了成都近2万家酒店发展。“疫情期间,携程的资金流受到巨大影响,成都高新区积极联系为携程争取到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的机会,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压力。”携程华西集团总经理张国强表示。

  迈克生物也是新认定的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今年以来,迈克生物4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分别取得了中国、美国、欧盟、巴西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医药监管机构的认证(授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未来3-5年完成天府国际生物城IVD产业园项目,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集诊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输为一体的体外诊断全产业链基地,助力体外诊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线上线下整合式医疗服务集团,企鹅杏仁集团考虑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后,最终将总部落户成都,此次被认定为独角兽企业。“成都高新区帮助企鹅医生成都旗舰店取得了互联网医院牌照,辅导企鹅杏仁先后申报了‘一企一策’、梯度培育等系列政策,期间我们感受到了园区高效的执行力和为企业服务的认真态度。”企鹅杏仁副总裁李星宇说。

  作为潜在独角兽企业代表,数联铭品于2013年在成都高新区成立,已连续4年入选“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数联铭品董事长曾途表示:“数联铭品成立以来,成都高新区始终关注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持续给予相应的支持,有效助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成都高新区首次认定180家瞪羚企业,其中,14家企业成功从去年认定的种子期雏鹰企业晋级瞪羚企业。“实现从雏鹰到瞪羚的跨越,离不开成都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型企业睿沿科技王琳表示,对于睿沿科技提出的融资需求,园区帮忙对接了盈创动力等金融机构,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相比去年第一批,成都高新区今年种子期雏鹰企业认定数量快速增长,共计299家上榜。“过去的政策可能更多是围绕大企业,现在梯度培育政策针对的是不同阶段的企业,更有助于企业发展。”华栖云政务总监黄信云说。

  发布梯度培育政策2.0版

  今年4月,成都高新区修订出台《关于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修订)》。“政策2.0版对部分梯度企业认定条件做出调整,扩大企业覆盖面,将更多具有增长潜力的企业纳入培育体系,并提高奖励标准,提升企业获得感。”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首次认定为瞪羚企业的统一提高至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首次认定为潜在独角兽企业的提高到一次性奖励50万元。

  根据梯度培育政策2.0版认定标准,满足在行业细分领域排名前5,带动30家以上园区内关联企业生态发展等相关条件的认定为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成立时间10年(不含)内、未上市且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为独角兽企业,估值5亿美元以上的为潜在独角兽企业;符合1年爆发式增长,3年复合高增长等相关条件的认定为瞪羚企业;成立4年内,营业收入和现金流入均超过200万元,或获得过股权融资的科技型企业认定为种子期雏鹰企业。

  据介绍,为方便企业申报,成都高新区简化“申报流程”,率先启用惠企政策“一窗式”办理,在去年设立受理中心的基础上,增加13个服务站,全面覆盖成都高新南区、西区,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同时,企业可在网上实时查询办理进度、掌握初审情况,发现问题可及时补正,确保政策兑现透明可预期。

  “成都高新区坚持将产业培育作为‘生命线工程’,不断完善企业服务体系,深化梯度培育方式,进一步厚植企业集群发展沃土,加快培育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壮大充满活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唱好成渝“双城记”,抢抓“新基建”政策机遇,以企业获得感为标尺,营造在全国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营商环境,以场景营造为抓手,释放城市发展机会,带动企业发展动能,坚持营城聚人、内生外链,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助力成都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2020-09-14 ——成都高新区梯度培育企业成效显著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38.html 1 打造企业成长的“温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