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12版:双创故事汇

黄志明:创业是件痛并快乐的事

  ▶  本报记者  刘琴

  家住苏州,工作在南京,每周往返两地之间,每次开车3个半小时的车程,苏州牧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首席技术官黄志明已经这样坚持了4年。“创业是非常苦的,但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你能够见识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那是一片新的天地。我创业最大的感受就是痛并快乐着。”黄志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铁三角”开启创业路

  三名“80后”,彼此相识超过10年,黄志明负责公司的技术研发,另外两名创始人分别负责公司业务外联和财务管理,一个“铁三角”组合,构成了苏州牧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团队。

  回想起当初三个人一起创立公司,黄志明仍旧感慨:“三个理工男,两个学工业工程的,一个是学财务的,都对软件系统完全不懂,却选择了智慧物流这一行业,所以起初是非常艰难的。”

  “创业前,我们都积累了一定管理经验。当了解到在仓库管理中,在用人成本越来越高的形势下,利用软硬件系统可以让仓库管理实现‘无人化’,最大限度解放人力,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也值得去做的事。”黄志明说。

  现任牧星CEO的创始人当时在韩国一家外企工作,黄志明与另外一位公司创始人便在国内开始了智慧物流系统的研发。“那时候每天晚上,包括周六日,我们在兼职的情况下一起研究这套系统。我们根据国内的市场需求,以及此前积累的企业运营的一些经验,一起分析做智慧物流这件事能不能干、好不好干,从技术和逻辑上能不能说得通。”黄志明说,两人在一起研究了一年多后,整个系统逻辑都已经完全被打通,整个系统模型也成功建设出来。于是,2016年6月,黄志明与另外两名创业小伙伴一起注册成立了苏州牧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第一台样机问世的激动

  “开始创业以后,才发现创业跟在企业上班相比,差异巨大,跟原来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创业需要承受很大的痛苦,压力是非常大的。公司创立之初真的挺难的,那时候最痛苦的就是作为一个初创小公司,即使你愿意出高工资,很多专业技术人员也不愿意来。”黄志明说。

  “历经万般艰难,我们把智慧物流的整套系统研发出来了,当时觉得已经成功了一大半。但实际上我们发现,当软件系统做出来之后,万里长征才迈出第一步,后面要干的事情多着呢。”黄志明说,接下来怎么把产品卖出去,则是一件更加艰难的事。

  “创业之初,我们把创业的方向确定在系统的软件开发上。当我们辛苦研发出了软件系统,在和其他硬件公司一起合作的过程中才发现,客户更看重的是硬件,并不看重软件的价值。我们当时深刻认识到‘一条腿’走路总是不稳的,被人牵制的日子实在不好过,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只能‘逼’着自己再去做硬件。”黄志明告诉记者,2017年年初,公司便开始组建硬件开发团队。

  2017年6月的一天,牧星“天马一代”第一台样机组装完成。回想起当时的情形,黄志明依然激动不已:“当天所有产品零部件到达公司时,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了。一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钟,我们才把样机组装完。当时所有人都特别开心,有了硬件产品,我们终于可以说摆脱受他人限制的被动局面了。”

  痛并快乐着

  在黄志明看来,创业过程中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他认为,选择有前景的创业方向和志同道合的团队都至关重要。他更把创业经历比喻为唐僧取经。“唐僧取经并不是说先组建完团队,万事俱备才去取经的,他是有了一个坚定的信念,有了一个方向就上路了。他的团队是边走边带出来的,边走边攒出来的。”黄志明说,牧星在创业过程中也是一样的,从最初只有3个创始人,通过慢慢吸引和招引人才,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130余人的团队。

  “创业的过程需要经过万般磨难,才能‘取得真经’,需要不断‘闯关打怪’,慢慢去修炼。”黄志明说,创业有时候也是需要拼毅力、拼体力的,就看创业者能否扛过去,如果能扛过去,就表示成功了,“但很多时候就是在最后几步没有扛过去,创业之路也就死在了最后的光明之前。”

  “创业是艰难的,经常会有很痛苦的体会,比如睡到半夜,会突然醒过来,一身冷汗;也会突然间感到紧张。”黄志明说,创业过程中要承受巨大的压力,比如首先资金链不能崩,需要通过销售产品、贷款融资等各种方式保证资金链不断裂。

  “有时候做技术研发,就会掉到一个坑里,怎么都爬不出来,穷尽思路就是想不出破解的方法,真是一筹莫展。好不容易攻破了技术,有了产品,开始愁订单,有了订单愁产能,有了产能愁交付速度,反正就是各种愁。”黄志明深感无奈。

  在黄志明眼里,创业如此艰难,但也充满乐趣。“有了创业的经历后,我看问题的角度完全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只想着如何把事情做好,现在要考虑的是怎么跟别人合作。当你做了很多努力,静待花开的时候,感觉是很幸福很美妙的。而且当我们的产品得到了客户和市场的认可后,就会很开心,很有成就感。”黄志明说。

2020-09-14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36.html 1 黄志明:创业是件痛并快乐的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