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第A15版:特别策划

业界大咖热议“8号文” 期待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下一个黄金十年

编者按

编者按

  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正成为国与国之间博弈的重要砝码。

  自《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18号文”)、《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4号文”)印发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国家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近日,国务院连续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8号文”)和《关于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8号文”大刀阔斧,从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实现“全覆盖”,给予全面支持,而且较以往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升级。

  “8号文”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会带来哪些实质性的推动作用?透过这一新政,国家对于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战略布局有何变化?回望过去,今后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将迎来哪些新局面?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9位重量级嘉宾,围绕这些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IC产业实现创新发展重在落实行动

  ▶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设计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教授 魏少军

  从2000年印发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18号文”) ,到2011年印发的《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4号文”) ,再到如今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8号文”),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

  “8号文”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延伸,使国家政策适应新时期的新发展,并在可操作性上提供了更大的保障。这些政策一脉相承,体现了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有了长期性和延续性,企业在发展中更放心了。

  与此同时,“8号文”也进行了适当的延伸。以集成电路领域的制造工艺为例,国家将对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给予企业所得税等方面的优惠,这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

  我注意到“8号文”的表述中多次出现“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这说明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发展是持鼓励态度的,但却不鼓励一窝蜂,因此各地不要盲目上马项目。

  有好的政策,更要有好的落实行动。我们看到,之前的政策落实都经过了漫长的过程,这几年有所改善,但落实过程依然出现延迟的现象。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形成“资本和技术的双轮平衡驱动”。这次的新政策更多的是从税收角度入手,与上市等金融手段形成组合拳,解决资金的问题。

  集成电路是一个依靠创新驱动的产业,创新措施不落实,其他一切就免谈。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进入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收尾阶段,如果后续发展不清晰,出现断档,就会把之前好不容易缩小的差距拉大,这些相关因素值得我们警惕。

  总之,“8号文”的发布,增加了产业发展信心,减轻了企业税负,一定程度上还会抑制芯片产业的投资乱象,让产业发展走向更为理性。

  “8号文”延展新思路  汇聚发展新动能

  ▶  北京尚科办公社区合伙人兼CEO 胡才勇

  “8号文”是我国专门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布的专项政策,既是对以往政策的延续,也是围绕新时期产业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形成的指导性文件。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尤其是在“18号文”“4号文”等多项重大产业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重大转变,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全面增长,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整体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抢占全球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制高点和推动自主软件系统规模化应用的重要交汇期,如何在贸易摩擦升级、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复杂外部形势下,系统解决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仍面临的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软件人才缺口较大、原创性成果应用不足、软件价值评价机制缺失等一系列问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需要在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时采取新的促进思路。

  “8号文”是新时期在特定环境下,依据我们面临的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国家做出的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18号文”和“4号文”的延续和升华,体现了与时俱进、长期战略、全面覆盖、力度更大、关键突破等新的特点。同时也表明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价值与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对国家信息化战略实施、制造强国与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8号文”的发布,表明我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推动软件核心技术突破与融合应用,将进一步激发行业从业人员的热情,提升行业创新活跃度。同时,有助于解决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切实困难,使这些企业能够更明确地获得政策红利,为企业进一步壮大发展积聚动能。

  共建产业发展生态  打开发展新局面

  ▶ 北京电子城集成电路设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兰文丽

  “8号文”是“18号文”和“4号文”的升级版,投融资覆盖面更广、更有深度,是国家更加积极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强烈信号,是“18号文”和“4号文”的延续和完善。

  “8号文”涉及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对集成电路生态链各环节作出部署。毫无疑问,“8号文”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非常认同“8号文”中提到的“新型举国体制”这一观点。集成电路至少在未来10年之内还不会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业,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布局的产业,需要顶层设计和国家战略部署。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希望政府和市场仍要区分各自的边界,国家层面进行支持但不大包大揽,企业积极有序地参与市场化和全球化竞争。

  在我看来,“8号文”的财税政策对集成电路28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有了更大的支持,表现出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同时,“8号文”还明确对符合条件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等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免征进口关税。新政策的落地长期利好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将加速半导体国产化进程。对重点IC设计及软件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有望帮助我国摆脱重点芯片及EDA软件的短板。

  “8号文”对于制造企业的利好,主要体现在对先进工艺制造企业上。比如,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按照最新政策,税收优惠力度显然大于此前的“五免五减半”。“8号文”对于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的税收优惠,是以前没有涉及的,为此次新增,利好主要体现在前两年免征所得税。还有“8号文”对于重点芯片设计企业的利好,体现在此前的第三到第五年减半征收变为减免征收,而接续年度减按10%的优惠税率,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经享受。

  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研发投入巨大,而且更新迭代较快的行业,一旦跟不上技术潮流很容易就被淘汰,因此不仅研发投入大,而且需要持续投入。从“8号文”来看,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此外,“8号文”的投融资政策会让小微企业受益。“8号文”支持和鼓励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运用资本市场上的创业板、科创板等不同渠道进行融资,并畅通原始股东的退出机制。这些措施的出台将激发各方面投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积极性,为产业发展营造相对宽松的资金氛围。

  因此,我们呼吁各方共建产业发展生态,抱团发展,尤其要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作为业界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服务性平台,电子城高科一直致力于为产业聚集发展和科技服务生态建设创造条件,为产业发展提供平台、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注重在应用层面推动IC设计,探索以应用端汇聚产业生态的发展道路,帮助IC企业活下来、活得更好。这也是我们一直专注在做的事情。

  总而言之,“8号文”的落地,有利于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期待大家齐心协力,不断突破行业短板,逐渐提升全球竞争力,打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攀登

  ▶  赛迪顾问副总裁 李珂

  “8号文”清晰地表明了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连续第3个10年的鼓励与扶持。对某一特定产业,以国务院名义连续30年给予支持,这在国内历史上绝无仅有,这也传递出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这两个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8号文”的发布,无疑将在引导资金汇聚、提升企业实力、推动技术进步、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就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国内外形势而言,迅速提升集成电路产业整体实力,无疑更为紧迫。这也是国家将集成电路作为更为优先鼓励与扶持的产业的原因所在。

  对于大家热议的“新型举国体制”,我认为,集成电路技术进入纳米级后,研发及产业化费用呈指数级增加。这导致能够负担这样投入的企业越来越少。作为后来者,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要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只能依靠举国体制,通过政产学研用金等产业生态链上各个环节共同发力,将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迅速拉近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在财税政策方面,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这一政策无疑将对国内先进逻辑制造工艺的企业带来重大利好。但也应看到,目前集成电路技术发展已经进入“超越摩尔”时代,除先进制造工艺外,包括功率器件、MEMS传感器等特色工艺同样极为重要,建议也应纳入政策扶持的范畴。

  与此同时,缺少资金曾是制约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待遇低”则是导致产业人才流失的主要因素。“8号文”中提到,打通资本市场,营造财富效应相关内容,无论是吸引各界资金投入集成电路企业,还是吸引大批优秀人才投身集成电路产业,都将起到关键性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内企业实力的不断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薪资待遇也将随之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薪资成本的不断攀升也会对相关企业的竞争力带来不利影响。灵活运用股权、期权等金融手段进行人才激励对当前国内集成电路企业而言就显得更加重要。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只要我们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一如既往地、坚定不移地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相信在第3个10年中,一定能取得根本性的突破。

  政策指路  落地亟需相关细则出台

  ▶  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公司董事长 苗军

  此前的“4号文”和“18号文”中几乎都没有涉及材料、装备、封测等环节,这次的“8号文”将集成电路的全产业链全部囊括进去,更加贴合企业的诉求。“8号文”为今后5-1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求企业向着更高端工艺、前沿技术、核心关键技术等突破,特别是先进工艺的生产性企业,以及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会在财税政策及进口免税等方面得到支持。此外,在资本市场、融资、研发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支撑,也为企业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我注意到,“8号文”中很多内容具有创新性,比如新型举国体制、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以及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优先支持相关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合作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支持产教融合发展这一点非常振奋人心,将解决困扰产业发展多年的人才培养基数问题。此外,“8号文”中提到国家鼓励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 , 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在财税政策方面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等,都紧跟技术发展潮流。同时又强调国际合作等内容 ,这表明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将继续深化全球合作、与全球产业链共同成长,这也是“8号文”的扩展之处。值得一提的是,“8号文”中还提到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服务机构,对已经建成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等专业化服务平台加大支持力度,这对产业平台服务性机构发展具有极大意义,有利于其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

  此外, “8号文”提出的一系列支持集成电路企业的投融资政策,将惠及诸多小微创新型企业。长期以来,资本市场对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的关注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包括小微企业,对于数量庞大的小微IC设计与软件企业来说,资金始终是困扰其发展的一大难题。小微企业可以说是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中最具创新活力的一部分,他们非常有希望产生中国最具创新性的公司。扶持小微企业成长,激发其创新活力,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IC设计企业还处于初创期,公司整体规模不大,加上集成电路行业又具有极强的特殊性——初期研发投入大、流片费用高、盈利不稳定等,在融资上遭遇瓶颈是业界常态。为此,“8号文”的投融资政策强调鼓励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原则,多渠道筹资,设立投资基金,提高基金市场化水平,支持集成电路企业、软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供应链金融、科技及知识产权保险等手段获得商业贷款,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这一系列新亮点让人为之振奋,我相信,这将为IC企业在先进工艺的设计和开发上解决一定程度的资金瓶颈问题。

  此外,“8号文”还延长了重点企业享受免税政策的时限,在照顾到新设立的小微企业的同时,将长期经营的企业也纳入进去。对经营时间10年以上的企业也有了更多的支持,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做大做强。下一步,重要的是要研究出台相关实施细则,研究如何通过财税政策与投融资政策,加强对企业发展的引导,使企业将更多的资金与精力投入到技术研发与创新当中,这将是今后开展工作的重点方向。

  在“新基建”范围中,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了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可见,国家对科技创新给予越来越高的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属于高度全球化、技术密集的产业类型,它的发展必须有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的密切配合,才能把产业做好。近年来,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发展,科技金融手段也在跟进。下一步,围绕金融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的问题必须要解决好。

  另外,我们关心的是,一项关乎发展全局的国家政策,各个委办、地方会随之推出哪些实施细则?细则什么时候出?怎么出?我们很期待。比如,关于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清单,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条件,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清单等享受优惠税收政策的清单和条件等。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制定并发布。

  对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而言,认真学习和仔细研究“8号文”,深刻理解国家部署IC产业发展的战略目的,尤其是在实践中落实中央对北京的首都功能定位及全国科创中心的定位十分必要。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认识,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对接和联系相关主管部门,主动争取对专业IC园区的政策支持。

  软件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会

  ▶  用友网络董事长 王文京

  我理解的“8号文”的重点方向,就是用友正在推进的商业创新平台。这里包含工业软件及应用软件核心的支撑平台,正好用友打造的YonBIP就是对接这方面的,所以“8号文”对我们来说,是个极大的利好,也是极大的促进。

  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要,正成为我国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的最大驱动力。此外,在自主可控和国产化的趋势下,也让国产工业软件、企业应用平台等迎来难得的发展机会。

  我们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正大力发展这类软件。“8号文”的出台对于用友而言是一次特别难得的发展机会。从挑战来讲,这几年我们做YonBIP的挑战在于我们对整个架构的体系设计上要不断地结合客户的应用需求,跟客户进行互动创新,持续地将其做深做透,这也是我们在研发上最着力的方向。

  创新型云计算软件企业迎来历史性新机遇

  ▶ 易捷行云EasyStack创始人兼CEO 陈喜伦

  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屡次提及加快发展“新基建”,近日发布的“8号文”明确提出了聚焦“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两者可谓相得益彰。我国的信息技术产业进入历史性新时期,像我们这样成立仅6年的创新型私有云计算软件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就新一代信息技术而言,作为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云计算已经成为拥有大量新一代关键核心技术的新型基础软件;作为“新基建”的中枢,云计算正在从边缘走向核心,上云的主力军已经从中小企业、互联网行业快速渗透到实体经济领域的大中型企业。以私有云软件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软件作为数据中心“新基建”的中枢,正在成为数字化引擎,也将带动产品形态、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赋能政务、金融、能源、交通、医疗、教育等实体经济行业企业转型升级。

  在投融资方面,“8号文”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境内上市审核流程,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这将为软件企业的发展打开新局面。易捷行云在这样的融资环境下,在人才、研发、市场等环节获得了有利的支撑,可以潜心研发核心关键基础软件技术,不仅在国际开源基金会中屡次获得核心代码贡献全球TOP10,也因此不断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成立6年来获得六轮融资,目前国有资产投资比例高达40%,成为云计算国家队,并在国产化云计算领域不断突破。与公有云不同,国家重点领域上云需要充分考量数据安全、交易稳定、行业监管、规模经济等,只有在关键业务上具备本质安全、过程安全的云平台建设思路,实现从芯到云的本质安全、过程安全的同时保证稳定高效运营,才能保证重点领域的核心系统上云。我们不仅支持海光、飞腾、鲲鹏、龙芯等主流x86+non-x86国产化处理器,还支持麒麟软件、统信软件、华为欧拉等国产化操作系统,打造多云异构的全国产化云平台;在数据库、大数据、数据保护、安全、办公和行业应用软件等领域积极与国产化合作伙伴合作,构建完整的国产化云生态图谱,为涉及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核心系统云化提供有力支撑,也为加速有中国特色的“新基建”提供参考路径。

  “8号文”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 米磊

  “8号文”的发布,可以说是用新型举国体制的方式让全国最优秀的人才、更多的资金涌向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集中国家、社会、企业等资源力量去攻克集成电路、软件产业的关键环节。

  尤其是“8号文”中提到对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十年免税的政策,其支持力度史无前例,将对半导体产业未来十年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集成电路产业的一大特点是投入周期比较长、短期盈利不容易,往往资本不太愿意介入。免税政策可以使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利润率大幅度提升,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从业人员的信心。无论是对A股或是科创板上市的芯片企业,还是对未上市的创业企业,以及投资机构来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利好。

  此次如此大的政策支持力度,能够有效地促进未来芯片领域的投资和产业聚集,对产业“卡脖子”技术的攻克也会有促进作用。今后,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的资金都会向半导体行业涌入,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相信未来5-10年半导体行业还会维持这个投资热度和强度。

  同时,关于产业人才的培养是“8号文”的又一大亮点。“8号文”明确提出,“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努力培养复合型、实用型的高水平人才”。集成电路成为一级学科之后,可以获得更多的建设经费,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等方面都将迎来巨大利好,集成电路人才的缺口也会有所“收窄”。

  总之,“8号文”的发布说明国家对芯片产业未来发展将会给予持续支持,对整个芯片产业,尤其是那些关键和“卡脖子”的技术领域,传递出国家的信心和一定要做出来的决心。未来,中科创星将继续关注半导体设备与材料领域。同时,在芯片设计方面将重点关注新的平台技术,如硅光芯片、高端通信类激光器、高端模拟芯片等产品。

  补短板、锻长板   强“芯”助“魂”

  ▶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 王柏华

  “8号文”的出台,契合了信息通信技术(ICT)行业在新时期的需求变化,将对整个产业发展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集成电路和软件是ICT产业的“芯”和“魂”,都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放眼世界各国都是如此。过去,我国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20年前,国务院出台了“18号文”,助推我国软件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全国软件产业业务收入为593亿元,出口收入为4亿美元,从业人员为21万人;2019年全国软件产业业务收入达71768亿元,出口收入为505.3亿美元,从业人员达673万人。

  “8号文”从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对这两大基础性产业进行支持,这就是强“芯”助“魂”。同时,“8号文”也会对资本市场、社会认识等方面起到引导作用,加强资本和舆论对“集成电路和软件”的关注、重视。

  “8号文”明确提出了聚焦“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发展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核心在于加强生态建设,只有形成生态圈才能普及应用。比如,英特尔、微软身后是百万软件企业基于其技术之上开发各类产品。建议围绕金融、电信、电力、交通等用户场景,鼓励平台企业汇聚技术资源,在满足场景应用的同时,完善整个产业链。

  对于工业软件的攻坚发展,政策的支持推动尤为重要。未来30年内,工业互联网将彻底改变生产体系,工业软件是工业互联网的内核,目前工业软件主要依靠进口。国产工业软件的发展,不能仅靠市场手段拉动,更离不开政策的扶持。

  当前,整个ICT产业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软件平台化、网络化已成大势。新时期,亟需政策引导、扶持软件企业转型发展,补短板、锻长板。

  浪潮虽然做硬件出身,但非常重视软件产业的发展,早在20年前就提出“软硬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如今,浪潮旗下拥有浪潮软件和浪潮国际两家软件类上市公司。浪潮的软件业务在从应用往下沉,向平台发展、向云服务转型——从以行业应用软件为核心业务,到现在提供云ERP、DaaS平台软件、云上协同等SaaS服务。紧随技术与应用趋势,浪潮的软件业务保持了快速增长,已成为国内软件行业头部企业,2019年浪潮位列软件百强企业第四位。

  如果说软件产业是一颗大树,目前国内软件企业较多扮演的是枝和叶的角色,还缺少树根与树干。希望政策能支持更多企业向树根、树干方向发展。

       重磅政策

  ● 18号文:

  2000年6月,国务院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通过政策引导,鼓励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向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进一步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此次出台的鼓励政策包括建立软件产业的风险投资机制,制定培育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的优惠税率,支持具备条件的软件企业上市融资,建立激励软件人才创业的分配机制等。

  ● 4号文:

  2011年2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提出,进一步优化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一批有实力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先企业。此次出台的政策明确指出,将从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等七大方面对产业进行政策扶持。

  ● 8号文:

  2020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大力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和软件领域企业。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支持产教融合发展。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规范产业市场秩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数说产业

  ☞ 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全年销售额: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

  ◆ 其中,设计业销售额为3063.5亿元,同比增长21.6%。

  ◆ 制造业销售额为2149.1亿元,同比增长18.2%。

  ◆ 封装测试业销售额2349.7亿元,同比增长7.1%。

  ◆ 进口集成电路4451.3亿块,同比增长6.6%;进口金额3055.5亿美元,同比下降2.1%。

  ◆ 出口集成电路2187亿块,同比增长0.7%;出口金额1015.8亿美元,同比增长20%。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

  ☞ 2020年上半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3539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比一季度略有增长。

  ◆ 其中,设计业同比增长23.6%,销售额为1490.6亿元,增速略低于一季度。

  ◆ 制造业同比增长17.8%,销售额为966亿元。

  ◆ 封装测试业同比增长5.9%,销售额1082.4亿元。

  ◆ 进口集成电路2422.7亿块,同比增长25.5%;进口金额15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2.2%。

  ◆ 出口集成电路1125.6亿块,同比增长13.8%;出口金额505.1亿美元,同比增长10.5%。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张伟 罗晓燕

2020-09-14 编者按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826.html 1 业界大咖热议“8号文” 期待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下一个黄金十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