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1版:封面

国家高新区要成为创新驱动发展 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  本报记者 李争粉报道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大开放创新力度、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加强分类指导和组织管理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的举措,对新时代国家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意见》的最大亮点,应该是国家对高新区在新的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新的定位,国家高新区要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7月23日,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这个新的定位内涵非常丰富,意义非常重大,实际上就是未来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总目标:承担起为国家创新发展探路、高质量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

  两大定位

  衡量高新区发展标准

  “今后高新区发展得好不好,就是两个指标,创新驱动是否能够做示范,一个地区的高新区是不是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做得最好,能够有别人学习的经验和模式。在高质量发展上,是不是走在前列,这是判断高新区做得好与不好的一个根本性的指标。”徐南平说。

  “《意见》的具体举措都是围绕这两处定位制定的。”徐南平表示,一是突出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过去,高新区主要是产业集聚,现在如果科教资源不能充分集中,就不能成为高新区,就是当地高校和科教资源必须向高新区集聚,

  二是突出科技型企业培育。高新区要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重点任务,高新区一定要成为科技型企业的栖息地。

  三是突出产业迈向中高端。这是我国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提升产业竞争力非常重要的任务。其标志是能否培育出世界级的创新产业集群,这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本质要求。

  四是突出改革开放创新。高新区30多年的发展就是“改革、开放、创新”六个字综合的结果。未来,高新区的发展一定还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的“六字真经”。“坚持好的目的,就是要营造一个最优的营商环境,这个环境是市场化、法治化,同时也是国际化的。这就是对高新区的明确要求。”徐南平说。

  五是突出绿色发展,这是“五位一体”的本质要求。高新区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标准和底线就一定是绿色发展。

  六是突出分类管理。因为不同区域都要建高新区,指标不能都一样,有世界园区还有特色园区,同时还要有进有出。

  三十年打下“三个高地”

  “30多年来,国家高新区一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坚持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成绩。”徐南平表示,从经济角度来说,国家高新区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点。2019年,国家高新区GDP占全国GDP的12.3%,税收大概11.8%,成为我国整体经济的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支撑。

  “国家高新区在体制机制上的探索实际上最大的贡献之一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徐南平说,过去一个个城郊结合部、荒草地,经过30多年发展,现在都变成了一座座科技新城。

  “‘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这3个关键词可以体现国家高新区在国家发展的地位。”徐南平表示。

  作为创新高地,从创新投资来看,2019年国家高新区企业研发支出为8259亿元,占全国企业研发总投入的50%。从创新产出来说,2019年国家高新区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占全国的37.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44.7%。每万人从业人员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8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3倍。

  作为产业高地,国家高新区集聚了高新技术企业8.1万家,占全国的35.9%。科技型中小企业5.1万家,占全国的33.6%。共有国内外上市企业1476家,其中,中小板308家,创业板4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53家(占全国总数的75.7%)。

  2019年,国家高新区新注册企业61.9万家,同比增长32%。国家高新区涌现了一批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比如华为、腾讯、阿里、百度、大疆、科大讯飞等。同时,国家高新区还培育出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比如光伏产业规模全球第一,风电产业全球第一,信息产业、高铁产业都是世界级的产业。

  作为人才高地,国家高新区从业人员约为2213万人,其中大专学历占59%、本科以上学历占38%。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约为822人/年,相当于1万人有800多研发人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8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高新区也表现出逆势增长势头。凭借科技创新能力,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徐南平表示,今年5月份,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总收入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工业增产值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出口总量是3190亿元,同比增长13.7%;净利润1908亿元,同比增长8.4%。

  今年一季度,国家高新区新增就业人员50.8万人,同比增长6.7%。

  “整体来看,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旗帜,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了丰富的经验。”徐南平说。

  高新技术企业和

  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地

  “高新区30多年发展的重要成效,就是培育了一大批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和环境,这也成为国家高新区的一个重要职责。”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

  《意见》提出,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着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对于如何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工作?贾敬敦表示,一是加大政策落实的力度。要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做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所得税优惠的政策,做好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税收政策。积极探索复制在自由贸易区和自创区已经成功试点的政策,把其应用于国家高新区。通过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和落实,以及政策的创新,进一步激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助力企业高质量的发展、快速的成长。

  二是认真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和服务工作。一方面,科技部火炬中心将进一步完善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信息化系统,依托该系统形成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的便利化服务措施,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提供便利化的机制性安排。另一方面,要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需要,推出若干专业化的服务,来助力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服务链条。通过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的建设,为中小企业的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和成熟壮大,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方方面面的、专业化的服务,来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

  四是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要把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紧密地结合起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和更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成长。

  此外,要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以及市场资源配置,特别是经济发展的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既包括创新要素能够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也要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科技企业的发展,特别是要积极探索专业化的服务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金融工具,包括形成批次化的、专业化的服务工具,来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助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68.html 1 国家高新区要成为创新驱动发展 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