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3版:热点

株洲高新区: 以民生为本绘就“幸福底色”

  ▶ 本报记者 刘琴报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学;年轻人在林立的商圈内就能尽情体验多姿多彩的生活;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生活上的贴心服务……

  一直以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铺就一条幸福“民生路”架起了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让政府的暖心服务真正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爱心服务暖人心

  “这里有沙盘游戏室、音乐放送室、情绪宣泄室……真是困境儿童的幸福港湾。”今年6月,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建成并全面开放了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心关爱社区心理服务中心,创新实施了“益心·爱蕾”儿童综合关爱服务项目,把“三社联动”延伸到社会心理服务领域。

  白鹤社区居民蔡雪枚的儿子患有自闭症,其家庭也因此致贫。白鹤社区除了帮助照顾蔡雪枚一家的日常生活外,还送来米和油,帮助其摆脱困境。如今,蔡雪枚还担任了白鹤“最美红袖章”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在天元区,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社区运用专业社工理念和技能,促进精准帮扶向“助人自助”转变。

  “天元区聚焦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凝聚各方智慧、汇集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发挥‘社区大党委’资源优势,一年来共解决社区问题3万余个。”株洲高新区(天元区)有关负责人说。

  在社区治理方面,天元区通过加强巡逻、安装摄像头等措施,尽责担当,当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守护者”。今年五一假期去古桑洲参加“桑葚节”的游客会发现,那里多了智能监控摄像头,安全感增加不少。

  万丰社区加强“雪亮工程”建设,投资10余万元安装了25个智能监控摄像头,并实现与街道网格中心互联互通。万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布设摄像头不仅有效维护了码头渡口的日常安全,节假日期间还帮助不少居民找到了丢失的财物。”

  目前,天元区通过人脸识别、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了综合治理触网“智能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互联网+’让基层综合治理跨入了‘智能化’时代。”天元区社区管理相关负责人说。

  出门像“串门” 商圈逛不停

  “进城跟串门一样。”63岁的先锋村村民林桂花说,自6月1日从塘湾到响水村的D153路城乡公交正式开通试运营以来,D153就成为周边居民的“新宠”。

  路通了,心也更近了。7月7日大清早,打算进城到亲戚家串门的林桂花说:“自从有了这趟公交车,我就时常带着自家种植的蔬菜给城里的亲戚尝鲜。早上摘上午就能送到,新鲜得很。女儿还帮我下载了‘掌上公交’,车辆到站的时间更精确,一点儿也不担心会错过。”

  今年65岁的刘师傅也对开通D153路公交车赞不绝口:“最近,我在城里找了一份工作,上一天休息一天,虽然钱不是很多,但能打发闲在乡下的时间。下晚班后,搭上车就能回到村里吃上老伴做的香喷喷的晚饭。”

  目前,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已经组织编制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专项规划。截至目前,已开通多条公交专线,惠及4个街道与乡镇、30余万群众,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相比简单宁静的乡村生活,城里的繁华又是另一番景象。上午在神农城游戏厅玩耍,中午在华人街吃顿串串,下午坐在天虹百货星巴克发呆,下午再到对面商圈扫货……周末,“90后”刘思过得十分精彩。“这么多商场逛都逛不完,河西发展真快,媲美大城市。”家乡的变化,让这个刚从广州毕业回来的株洲妹子很是兴奋。

  近年来,城市商业地产快速发展,落户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的各大商业综合体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天台路商圈、神农城商圈、栗雨商圈……风格迥异的商圈,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个购物、餐饮、娱乐、休闲、观光、演艺等一站式的时尚生活空间。

  “从传统百货商场到购物综合体的蓬勃发展,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的商业业态在近几年得到飞速成长及转变,商业大时代已开启。”回顾这几年的发展,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商粮局相关负责人说。

  快乐童年 幸福养老

  民生实事“看得见”

  家住山湖城小区的曾丽和丈夫在深圳打拼过10多年,近两年,曾丽回株洲做起了“全职妈妈”。由于孩子的户籍在株洲市渌口区,房子却买在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孩子的上学问题一直都是他们的“心病”。

  针对“入学难、园位少”难题,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多方施策,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统筹“增量”、挖潜“存量”。去年,菱溪中学正式招生,白鹤菱溪小学也在中学校园里开办一年级8个班,曾丽的两个孩子得以顺利入学。“心里那块石头,总算落了地。”曾丽说。

  目前,株洲高新区(天元区)正在积极建设白鹤菱溪小学、隆兴小学、隆兴中学等5所中小学校,今年秋季多个学校正式招生,将新增学位6000多个,让从家门口上到学、上好学不再是梦。

  除了生活在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的孩子能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老年人也同样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我们小区马上就要安装电梯了,终于解了我们老年人爬楼之苦。”7月9日一早,在株洲日报社院内小区,居民们兴奋地聊起了新鲜事。

  居民刘奶奶说:“小区是2000年前后交付使用的,由于没有电梯,上下楼不便已经成为我们老年人最大的苦恼。”

  据了解,自2018年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启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以来,从几个小区的“尝鲜”到如今的“遍地开花”,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高。去年,天元区88个单元的小区居民实现了“电梯梦”。今年,天元区将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30台。

  让老年人感到幸福的不仅是电梯带来的便利,还有生活上的贴心。推行“长者餐厅”是株洲高新区(天元区)今年新增的民生指标,只需打一个电话,老人就能享受到送餐服务。

  今年70岁的汤奶奶家住竹山社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自己做饭不方便。7月9日中午时分,汤奶奶拨打了一个订餐电话,不到15分钟,热腾腾的饭菜就送到家。“送餐服务为我解决了做饭难的问题,真是好。”汤奶奶说。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65.html 1 株洲高新区: 以民生为本绘就“幸福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