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袁建华:立足岗位践行初心和使命

  袁建华与同事商讨抗疫工作图片来源:昆明高新区

  ▶  曾 卿

  他曾是一名军人,2008年汶川地震时作为先遣队队长,带领800名官兵和施工设备第一批进驻汶川参与救灾。

  如今,他是一名高新人。2020年年初疫情突然来袭,作为昆明高新区住建局副局长,袁建华毅然从家乡四川返回工作地点参与抗疫。

  “我们不先上谁先上,危难时刻显党性。”袁建华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日为军人,终身流淌着军人的精神,军人就应该出现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紧急时刻,作为住建局负责人,作为一名老党员,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我不先上谁上?我不带头谁带头?”

  惟其艰难方显英勇,惟其笃行方显珍贵。1月28日,袁建华夜以继日,驾车1139公里,从家乡赶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在住建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应对方案,迅速开展防控。他首先向昆明高新区住建局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动员,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公安、交警、消防等人员学习,下沉到环卫、绿化、交通路口和社区帮助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通过挂图作战,对排查情况了然于胸,每天每个部门排查了多少人,排查了多少次,都做到底数清、人数明。此外,他还组织社区环境消毒,保证报表准确、准时、完整。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除了完成每天昆明高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达的排查任务外,他还动员干部进行主动排查。他也时刻关注着工作群,任务一来马上核查,确认后再发给各部门排查,手机从不离手,确保工作任务及时落实。在他的带领下,昆明高新区住建局筑牢一道道有效的防控线,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一方面,袁建华带领队员在马金铺设立3个卡点,分别为昆明南收费站、大营收费站和小营收费站卡点,想方设法为卡点人员解决防护物资、食宿问题,保证卡点工作正常运转,筑牢坚固的外围防护屏障;另一方面,部署安排昆明高新区东区、西区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清洗及垃圾清运工作,做到日产日清,确保无积存垃圾。同时,在人员较密集地摆放20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对垃圾运输车辆、垃圾箱等环卫设施设备,以及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休息区、宿舍进行全面消杀。此外,及时向企业宣传省、市、区企业复工政策,要求企业按照《昆明高新区园区企业复工申请表》《昆明高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个人健康承诺书》等要求,确保企业健康开工,建立完善的内部防控保护线。

  “早上还没等孩子醒来就去上班了,晚上回到家孩子已经睡着了。”他笑着说,“深知抗疫责任重大,我一天也不敢松懈,家人也很支持,所以我一定要做好这件事。”虽然每天很忙很累,但他从未有过一句怨言,也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这是我的责任!”他每天忙忙碌碌地穿梭在抗疫一线的身影,每个人都看在眼里,印在心里……

  “初心,是引领行动的向导;使命,是矢志不渝的目标。”作为一名普通基层党员干部,袁建华做的工作虽然平凡,但他说,“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筑牢基层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坚守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在面对大灾大难时,以一颗忠诚、为民的赤子之心,去面对、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守岗位,无愧于党的信任!”

  他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至始至终坚守工作岗位的第一线,始终以饱满高昂的精神斗志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上,他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展现出共产党员的风采。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61.html 1 袁建华:立足岗位践行初心和使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