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汪涛:我的任务就是不让社区发生一例疑似病例

  汪涛(左二)在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图片来源:安康高新区

  ▶  孙传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基层干部的党性,也见证着共产党员的血性。在安康高新区建民社区,社区党委委员汪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用对党的忠诚和对群众的无私,诠释着一名最美高新人的担当和情怀。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社区值班的汪涛早早起床,与社区在家的党员开会,根据上级安排,积极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党员临时分成布防、宣传、排查、医检4个小组,投入到抗疫当中。

  从早到晚摸排完社区926户3921人,查出有湖北返乡人员12名(含武汉3名),同步落实好防控措施。查清了底子,也就有了底气。随着夜幕降临,汪涛决定其岳父、社区医生和自己3人一同在检测点值班,让其他党员各自回家“团年”。

  夜色中,汪涛妻子拎着4个盒饭来到检测点,四人一言不发地吃完这个特殊的年夜饭后,汪涛对着妻子回家的背影自言自语:“我是党员,就必须冲在一线。”

  大年初二,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走亲访友串户的人也陆续多了起来。汪涛知道,佩戴口罩和减少人员流动是社区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但社区有近千家住户,如何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汪涛确实费了一番脑筋。

  “党组织,必须挺在群众最前面。”在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第一次党员会议上,汪涛的这句话,凝聚起所有的精神力量。

  社区55名党员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多种途径发动群众。两个小时,35名志愿者主动请战。特别是社区53岁的群众汪成方,过去对社区服务持有意见,被人称作“刺儿头”。当他看到临时党支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群众,便主动找到汪涛请求加入,并创造了社区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四个一”:第一个捐赠50只口罩、第一个报名加入志愿者、第一个上交入党志愿书、第一个被临聘为社区工作人员。

  党组织的力量,凝聚起疫情防控的最大能量,编织起疫情防控的一张“大网”:社区群众出入坚持24小时监测体温和健康消毒,900余户群众收到了安康市第一张出入证、第一份倡议书,免费领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紧俏物资,代购生活用品1万余人次。

  然而,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口罩告急,酒精告急,消毒液告急……一时间,物资短缺让疫情防控陷入困境。

  “湖北、武汉,还有我们周边地区需要帮助的地方太多了。如果我们缺啥都向上级要、向政府要,还要我们干什么?奋起自救,才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汪涛一边安抚着大家的情绪,一边带头发起捐赠。

  榜样的力量就是最好的示范。关键时刻,一瓶瓶酒精和消毒液、一桶桶食用油、一只只口罩、一袋袋米面等防控物资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而捐赠者来自全国各地。

  众人划桨开大船。社会各界的慷慨解囊,深深地打动和感染着大家,社区党员们带头捐钱捐物、志愿者们无私捐赠生活用品,累计捐赠10余万元和价值6万余元的物资,让社区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生活自救。

  随着疫情的缓解,复工复产刻不容缓,达产达效势在必行。为此,汪涛创新探索出以打造“有困难、找党员”的社区党建服务品牌为统领,同步推进“共商共议我主动、社区发展做贡献”的社区统一战线服务品牌、“文明新风尚、健康在社区”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品牌、“我志愿、善奉献”的社区志愿者服务品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社区物业服务品牌、“弹性上放学、活力在校园”的社区教育服务品牌的“1+5”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汪涛结合社区建设工地有序复工的实际,开辟工地绿色施工通道,使得社区居民生活和建设工地施工互相不交叉、相互不影响。汪涛还积极为居家隔离期间外来务工人员提供送医上门、送物到家的全方位服务,让外乡工人感受到最暖心的“建民温暖”。

  “不让社区发生一例疑似病例,这是我的任务,也是我的底线。”汪涛积极践行着基层党员的朴素承诺,为社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60.html 1 汪涛:我的任务就是不让社区发生一例疑似病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