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潍坊高新区:“规上”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图片来源:潍坊高新区

  ▶ 林伟伟 王倩倩

  近日,潍坊高新区先进智造产业园的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内,一批为潍柴配套的发动机缸盖部件正在加紧生产。“刚落户园区时,我们跟大客户洽谈,人家一看我们规模小,觉得我们技术质量难以保证,就不合作了。”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钟宪海对当时的“窘境”记忆犹新。

  据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军介绍,当时思博精工还是一个仅有二三十人的小企业。2019年,企业抓住契机,积极申报并成功获批“规上企业”,提高了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原先我们求着给别人供货,现在逐步有客户找上门谈合作,政府对新项目的支持,也更有利于我们做强做大。”方军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公司定的目标是年产值达到1.5亿元。

  “小升规”是指小微工业企业经过发展,成长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潍坊高新区持续加大培育服务和政策扶持力度,不遗余力推进小微企业实现上规升级,一批高成长、富有创新力的企业正逐步成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生力军。

  2010年,海归博士孙逊运在潍坊高新区创立了潍坊星泰克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目前我们应用于LED、LCD先进封装等领域的光刻胶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的248纳米光刻胶,已经通过国内权威机构的检测。”该公司副总经理仪晓东自豪地说。

  潍坊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精准有力的政策扶持,让不少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当年,我们公司从河北来到潍坊,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及时给我们输送人才政策、税收政策、融资政策和科技发展政策,一路扶持我们走到了今天。”山东华滋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光辉说。

  为让企业早日成为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潍坊高新区在企业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以及两化融合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支持。今年,园区经过深入摸底,建立了100家规下转规上的后备工业企业信息库,从平台建设、融资、用地、人才、设施等方面给予更加到位的服务保障。

  “针对‘小升规’企业,我们联合统计部门和园区、街道,加大日常调研力度,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调研,为企业上规提供帮扶。”潍坊高新区经发局工信科科长王振德说,今年园区还实行了企业包靠服务秘书制,加快推进园区小微企业规范升级、规模发展,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增加新动能。

  目前,潍坊高新区已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12家,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594.5亿元。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56.html 1 潍坊高新区:“规上”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