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中关村科学城AI“芯”势力奔跑提速

  ▶ 本报记者 李争粉报道

  7月20日,创立仅4年的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寒武纪在科创板上市交易。上市首日最高涨350.38%,市值一度突破千亿大关。

  “作为一家中立的芯片公司,我们走最正统的芯片设计公司的路径,我们有远大的志向,但长跑才刚刚开始,通往伟大芯片公司的赛程很长,寒武纪将沿大路而行。”正如寒武纪董事长、CEO陈天石所说,寒武纪专注于芯片设计,且在芯片设计领域不断突破。

  据了解,寒武纪产品不仅仅局限于终端产品的应用,已经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产品线及业务布局。

  比如,用于终端场景的寒武纪1A、寒武纪1H、寒武纪1M系列芯片;基于思元100和思元270芯片的云端智能加速卡系列产品;基于思元220芯片的边缘智能加速卡,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和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三条业务线。产品应用领域可以覆盖各类消费类电子、物联网产品、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众多领域。

  除了寒武纪,其实在中关村科学城,还有很多人工智能时代的种子选手在共同发力。

  其中,地平线主攻自动驾驶市场的AI芯片研发。2019年地平线发布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征程二代,以及AloT智能应用加速引擎——旭日二代,并依托行业领先的软硬结合产品,向行业客户提供“芯片+算法+云”的完整解决方案。

  云知声是一家底层技术过硬的公司,其看准IoT市场,做边缘端芯片,并于2014年提出“云端芯”战略,布局各个生态领域。2019年发布了首款面向IoT的AI芯片UniOne(雨燕),由此完成了向AI芯片公司的转型。

  灵汐科技则“为全球提供高效的类脑芯片和计算系统”,产品包括类脑计算芯片,基于类脑计算芯片的加速板卡和服务器、软件工具链和系统软件。

  芯视界科技研发的量子点微型光谱传感芯片可植入到手机、无人机、无人船等各类智能终端设备上,实现对多种物质智能化实时实地检测、鉴别和监控,构建物质光谱大数据平台。其具有先进的材料制备、芯片研发与集成实验室,实现了核心技术量子点光谱芯片的量产。

  中关村科学城不断涌现的AI“芯”势力背后,是其不断推出的高含金量政策支撑,以及不断完善的创新雨林生态体系。

  据了解,为支持人工智能发展强基筑基,2019年10月,中关村科学城发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源头创新、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两个专项政策指南,支持企业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统与基础软件、智能传感器等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展开攻关,对于特别重大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和平台,海淀区可以连续支持3年,最高支持3000万元。

  同时,明确重点支持人工智能芯片的三个方向:一是面向人工智能云端、边缘端,重点支持高效能的芯片,针对我国芯片设计的各个“卡脖子”环节,支持芯片设计工具链软件研发。二是支持人工智能芯片设计方法、器件和工艺创新,研发基于risc-v指令集的芯片敏捷定制开发。三是针对目前主流的冯诺依曼芯片体系架构,促进更多的芯片架构创新和探索。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54.html 1 中关村科学城AI“芯”势力奔跑提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