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宁波高新区“新基建”里见新机

  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组装服务器。图片来源:宁波高新区

  “凭借着在模块化微型数据中心行业的强硬实力,好几家‘国字头’基金正与我们洽谈融资事宜。”这段时间,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肖必龙一直很忙。据他介绍,今年下半年,德塔森特将在扩大产能、加大研发力度等方面增加约2亿元投资,以加快推进云运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迎接“新基建”风口,预计今年产值将同比增加1.5倍。

  新冠肺炎疫情让“新基建”初露锋芒,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网上授课、无人配送等为宁波市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走好‘新基建’这步先手棋,不仅是经济战‘疫’的即时需求,更是事关长远、具有战略牵动性的重大举措。”宁波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从去年开始,宁波高新区就已着手推进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一体化融合基础设施以及智能化终端基础设施建设,为宁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根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目前,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鹏霄”服务器产品已在宁波高新区下线,预计年产量5万台以上;宁波智能院与阿里云达成合作,将争取把智能家电工业互联网平台极动云打造成为全国性小家电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华为“沃土工场”云平台已为宁波141家软件企业提供云服务,帮助企业减少研发时间5万小时以上;聚嘉新材料启动建设1.2万吨LCP膜级树脂及500万平方米LCP薄膜生产基地……

  据初步统计,今年1-6月,宁波高新区“新基建”相关产业收入已突破100亿元。下一阶段,园区将以应用为导向、以技术为引领、以开放增活力,加快催生一批“新基建”相关的新业态、新产业,持续汇聚全球创新要素资源,发力“新基建”,抢占新风口。

  ▶ 孙佳丽 严雷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48.html 1 宁波高新区“新基建”里见新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