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厦门火炬高新区:为了人工智能产品更有“温度”

  ▶ 郭伟 李幼君

  三伏天,天蓝得透透的,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创新创业火得透透的。最近,园区众多企业推陈出新,越过“技术坡”——厦门超新芯科技有限公司的体温实时监控预警系统,利用RFID等技术实现实时采集体温数据,并实现了和门禁打卡、位置定位联用等拓展功能;安居慧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的“小兔开门”让小区的安防工作加装智慧的元素,为园区提供智能管理一体化专业解决方案;目前已为线下超过3万家商业实体实现数字化与精细化管理的“智慧零售方案”,为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定制,纾解越来越多门店的管理症结……从为中小学、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推出的防疫“神仙作品”,到智慧小区安防,再到零售门店数字化管理,一款款“神品”应用贴入细节。立足创新的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技术在生产生活领域快速“圈地”“获粉”。

  作为参透“神品”秘密的厦门火炬高新区,深谙创新之道。从创业伊始的项目路演到企业成长的扶持,从双创平台引育到园区载体建设,从投融资的专项注入到技术创新的对口提升,每个环节紧扣创新要素。近期,由厦门火炬高新区支持承办的2020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参赛项目有在非遗工艺的草木染技术上做文章的“草木潋滟—草木染体验装置”;支持加大巡逻广度的巡线巡井行业应用无人机;医护的得力“助将”止血佳·新型动脉弹力止血带……这些源于生活,长于细节的创品,在创新的加持下便是温度感十足的人工智能产品。早在2015年,厦门火炬高新区便与厦门大学在软件园二期设立“厦大—火炬极客空间”,为勇于在大型创新现场“飙车”的各路创业者创造更多成功的可能。经过多年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与厦大—火炬极客空间通过双方资源联动,形成闭环式孵化链条,在创业人才辅导、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及产业技术孵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与派美特、青瓦等众创空间合作,为创客项目后续的商品化、产业化舒展“肌理”。

  系列“神品”通往产业化的道路上,厦门火炬高新区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平台、服务等要素,全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企业、催生新产业、孕育新业态。多年来,园区通过梯度培育计划,先后出台支持众创空间孵化、支持瞪羚企业发展等措施。同时,出台支持企业建设“域外研发中心”的政策,鼓励企业在高端人才集聚、研发能力较强的地区设立域外研发中心,巧用当地创新要素,提升母公司研发创新能力。

  此外,厦门火炬高新区大胆探索,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自主建设企业内部“智囊团”等,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释放高能级创新。2019年下半年,园区新增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共建的环创科技“环保先进装备制造”院士专家工作站,形成“内智”与“外智”全面共建的良性利用格局。截至目前,园区设有20多个综合性创新平台,30多个公共服务平台,近百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47.html 1 厦门火炬高新区:为了人工智能产品更有“温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