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成都高新区全链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首个集成电路产业专项政策出台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

  ▶  高 欣

  近日,成都高新区印发《关于支持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真银白银”支持园区集成电路企业做大做强,加速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

  据悉,《政策》是成都高新区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出台的首个专项政策。《政策》围绕减轻企业研发制造成本、奖励企业提升能级、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加快形成产业生态4个方面,从九大方向对企业进行支持。

  “现有产业培育与产业服务政策对集成电路产业而言,存在普惠力度不足、精准性不够等问题。”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政策》将进一步增强园区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高奖励3000万元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平台创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精准助力园区内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园区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对全国近20个IC设计业聚集城市的产业政策进行了深入对标分析,同时广泛征求企业和行业专家意见,通过多次召开设计企业座谈会、行业专家意见讨论会,让专项政策做到切实可行、实际有效。

  据了解,此次成都高新区发布的《政策》对标国内重点城市集成电路产业政策,采取“市区两级政策联动”“扶持力度顶格”原则对园区内企业给予支持。以“MPW流片补贴”为例,认定为先进领域后,成都高新区将给予流片费用80%的补贴,最高300万元。

  “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很大一部分成本在于制造,此次《政策》涉及从设计、制造到封测环节的全链条支持,支持力度非常大,可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后续我们将把支持资金投入企业的研发工作中,持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成都振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刘小林说。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还提出,对新引进项目或存量企业增资项目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务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的高增长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经认定后将分别给予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奖励,同一企业按差额补足方式最高奖励3000万元。

  给予高端人才奖励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成都明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无线基站射频微波芯片、光通信芯片及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由于相关行业的高级设计研发人员在成都比较稀缺,企业在高端人才招聘方面面临一些困难。《政策》的发布,为公司带来了好消息。

  “为了解决高端人才方面的困难,我们在上海专门成立了一个研发办公室。现在有了《政策》的支持,不仅有助于吸引人才回流,营造良好的集成电路行业氛围,同时也能帮助企业降低用人成本。”成都明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专员陈司淼说。

  据了解,针对人才引进,《政策》提出,对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人员,按其个人实际贡献度给予100%奖励,并在相关人员落户、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就学、创新创业等方面给予支持。

  “希望通过《政策》,每年能引进更多的集成电路应届高校毕业生,同时吸引和留住领军人才、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技术管理人员、芯片开发人员等各类人才,力争到2022年人才数量翻倍,达到5万人,打造集成电路高端人才聚集地。”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平台创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产业生态圈构建

  “我们坚持强链补链、提质增效发展原则,快速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规模能级,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业发展方面,预计每年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企业10家以上,培育1-2家龙头企业,力争2022年成都高新区集成电路设计业产值过100亿元,全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产值突破1300亿元;在技术创新方面,预计每年新增专利200件以上,在人工智能、5G、信息安全、IP核等领域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重大产业化成果,填补国内外行业空白。

  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总产值达1102.5亿元,其中IC设计销售收入54.8亿元,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17家,在5G通信、功率、模拟、IP核、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初步形成特色优势。

  “成都高新区已初步建立起覆盖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材料与配套、系统与整机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进一步聚焦产业生态圈构建,在培育壮大本地企业的同时,招引一批优质企业、项目落地,优化完善产业生态链,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20-07-27 首个集成电路产业专项政策出台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45.html 1 成都高新区全链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