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9版:创业孵化

黑龙江:多举措助力企业“满血复活”

  ▶  本报记者  叶伟报道

  发布《关于疫情期间与中小微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倡议书》、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成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任务推进专班……疫情期间,黑龙江省强化支持创业孵化机构和创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推动创业孵化机构和创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政策实惠多

  政策是基石。疫情期间,黑龙江省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政策和措施,精准施策,从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保缓缴等方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为企业纾困助力,为复工复产护航。

  上述政策明确,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创新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

  为确保相关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各地孵化器协会(联盟)和重点孵化器发布《关于疫情期间与中小微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倡议书》,呼吁黑龙江省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为在孵企业减免租金、服务孵化费等费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黑龙江省已有10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响应倡议,为在孵企业提供减免租金、服务费等不同形式的支持,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比如,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制定相应的房租减免政策,合计减免企业房租67.5万元。

  金融活水真“解渴”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撑作用不容小觑。黑龙江创新金融产品,加大融资对接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金融“活水”为企业发展“解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尽早让企业“满血复活”,黑龙江省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合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困、稳岗、扩就业。

  同时,黑龙江省双创载体积极行动,为银企双方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比如,中科孵化器举办2场线上融资对接会,已为21家参会企业解决近2000万元融资需求。

  此外,黑龙江省科技厅积极推荐高新技术企业和通过国家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稳企稳岗企业基金融资需求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险保费补贴。目前,已向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荐26批692户企业申请稳企稳岗企业基金融资,需求额度52.8亿元。有130余家企业获得10.3亿元贷款支持,其中担保贷款4.3亿元、非担保贷款6亿元。

  优质服务释放创新潜力

  “疫情期间,园区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支持企业研发防疫产品,提高企业研发实力。”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的疫情防控设备优先从在孵企业采购,并为3家企业对接疫情防控产品销售渠道,为2家企业免费指导申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的比赛。比如,哈尔滨码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软硬件开发的科技公司,疫情期间开始自主研发人脸识别测温系统。“在开发阶段,园区就率先采购该公司测温设备”。

  这是黑龙江省鼓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提振发展信心,激活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黑龙江省优先安排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载体复工复业,为在孵中小微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同时,双创载体开展线上云办公、云服务,在线为企业提供政策申报、法律、财税、知识产权、人才引进等双创服务。如中科孵化器举办了近50场优质培训课程。

  同时,黑龙江省科技厅启动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券申领兑付工作。目前,黑龙江省已开展8个批次创新券兑付申请,拟兑付企业173户,涉及服务项目220项,拟兑付金额1126万元。

  此外,黑龙江省加强培育创新主体,持续释放创新潜力。黑龙江省科技厅成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任务推进专班,统筹推进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同时,对近两年专利授权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研发费后补助企业等进行梳理,筛选出有专利、有研发投入的企业872户,作为重点培育对象。

  在一系列有力举措的助推下,黑龙江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脚步不断加快。截至6月5日,黑龙江省1250户高新技术企业中已复工1230户,复工率达98.4%;黑龙江省备案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652户在孵企业中已复工3422户,复工率73.6%。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38.html 1 黑龙江:多举措助力企业“满血复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