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厦门火炬高新区:构建会“呼吸”的营商环境

  ▶ 郭伟 李幼君

  近期,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亿联网络以总市值614亿元、排名第303位,吉比特以总市值395亿元、排名第455位入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这两家企业的快速壮大,离不开根植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构建优质创新创业生态的基础。从对园区内科研机构、服务机构、创投机构、孵化器等不同主体进行创新优化,到园区发展载体、配套设施建设等,20多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不断锤炼能够让园区上千家企业自由“呼吸”、个性发展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会“呼吸”的背后是创新创业生态中园区多种创新主体之间的链接,如创新创业平台与园区建设载体之间的有机联系,政策与创新创业主体之间的互动,园区智慧建设与创业者的联动发展等。今年初,园区很多企业“不折腾”直接拿到了相应补贴,此举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赛尔特的电子财务负责人周花霞看来“很惊艳”。仅去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就为厦门赛尔特电子有限公司减负1255万元,其中出口退税、研发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共1200多万元。此外,该企业还享有房产税减免、残疾人加计扣除、就业保障金等政策扶持。

  流动资金有了,企业开跑没有了后顾之忧。塞尔特能够如此迅速拿到各项补贴,归功于去年8月厦门火炬高新区开始试行的“免企业申报”政策兑现方式所进行的有机再造流程。以“火炬智慧园区平台”为依托,打通与税务、市场监管局、科技局等部门和单位间的信息互认,以此达到与园区创新创业主体的紧密互动。

  从政策兑现服务到产业链上扩大项目“队伍”,厦门火炬高新区充分发挥了营商环境促发展的强大功能。自去年厦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抓一切机遇促招商,促成天马6代、中航锂电、浪潮、海辰等百亿量级产业龙头项目快速落地,电气硝子三期、博泰车联网、铨芯人工智能芯片、中顺等20个十亿级项目落地。今年初,又搭建“云端会客厅”,通过网络直播、网上座谈、云上签约等形式进行“云招商”,高能级项目相继入驻园区。

  项目进来了,相应的配套服务火速跟上。初夏伊始的同翔高新产业基地早已响起轰鸣声,经过近5年多的开发建设,基地的同安起步区和翔安起步区框架基本形成,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这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岛外园区加速建设的精彩章节。在这个章节的脉络里,厦门火炬高新区有厦门软件园三期异军突起的建设成效,也有翔安(火炬)产业基地快速崛起的发展成就。在岛外片区建设中,厦门火炬高新区着力加快载体建设、完善园区功能性配套,如软件园三期超前规划,将产业发展平台与配套建设进行有机的融合;建成同翔产业基地同安起步区和翔安起步区一、二期路网,并已启动相关保障性生活服务。在岛内湖里片区,突出主导产业,发挥宸鸿科技、玉晶光电、浪潮厦门产业园等龙头项目的优势,并加快物联网、石墨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全面提升园区能级实效。

  多元创新创业要素相互有机支撑,构建活性态营商环境。会“呼吸”的营商环境,才是园区企业个性发展的好生态。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34.html 1 厦门火炬高新区:构建会“呼吸”的营商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