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青岛高新区打造检验检测“集团军”

  ▶ 尚萌萌 刘裕

  近日,一场“顶格送行”,拉开了青岛市解锁“上海服务”密码的大幕。通过现代服务业这个“窗口”,青岛体悟开放真谛,汲取创新力量,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机构改革以来,青岛高新区将现代服务业作为聚焦发展的“3+1”主导产业之一。而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检验检测产业的聚集效应已在青岛高新区初步显现。30余家企业集聚,涵盖数十大类产品,引入龙头企业,成立行业协会,多个项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为了提高食品的检测能力,今年4月,我们新采购了这台价值百万的气质质联用仪,相比于传统气相和气质,检测灵敏度更高、速度更快,时间缩短了50%。”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食品检测实验室内,实验室经理王玲将进样瓶放入设备,仅20分钟时间,一份详细可靠的检测数据就完成了。

  像这样高精尖的检测设备,世通检测1.8万平方米的独立检验检测认证办公大楼内还有300余台(套)。

  而在6公里之外的蓝贝创新园智造工厂,山东省内最大、资质最全的环境实验室正有条不紊地运行。实验室覆盖了全部危废、固废鉴别检测领域,检测设备可满足每年5000万元以上产值。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提前布局检验检测产业,相继落户检验检测企业30余家,形成检验检测集聚区的发展新态势。山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高科技综合检测服务基地,重点承担山东地区进出口产品的检测任务;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北海研究站建有全国顶尖的空气声实验室和水下全消声实验室,着眼青岛地方重点产业行业应用;青岛科创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聚焦生命科学领域,提供检测分析研发一站式服务……检验检测产业各领域各方向齐头并进,形成融合发展格局。

  平台链接信息、人才、技术、资金,是各要素之间交互整合的重要抓手。在检验检测产业发展过程中,不管是招商还是培育,青岛高新区都注重用平台思维做“万能接口”,充分发挥平台的乘法作用。

  3月20日,由已经落户青岛高新区的华测集团项目、谱尼测试集团以及山东世通国际认证有限公司在内的青岛市6家龙头企业发起成立了青岛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通过搭建培训、咨询和交流平台,为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目前,青岛高新区结合现有的检验检测产业基础,一系列扶持政策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当中。”青岛高新区招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高新区将不断提升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水平,努力打造国内产业链条完善、技术水平先进的检验检测产业体系,营造产业发展新生态。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30.html 1 青岛高新区打造检验检测“集团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