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2020年企业上市捷报频传

西安高新区力推“硬科技”企业上市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  杨皓

  西安高新区又一家“硬科技”企业成功上市。7月16日,西安高新区企业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获得通过,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交易。据悉,这也是西安高新区今年以来第5家上市的企业。

  拿下四个“首家”

  推动陕西省资本市场开门红

  西安高新区历来重视科技、金融“互乘放大”发展,近年来已先后推动多家企业成功上市并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2019年,铂力特成为西安高新区首家登陆科创板的硬科技企业,全年境内外挂牌上市企业10家。2020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企业上市方面更是捷报频传,在中天火箭上市之前已成功拿下“四个首家”,推动陕西省资本市场实现开门红。

  其中,5月7日,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派瑞股份成为陕西省今年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5月28日,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成为陕西省今年首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6月10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第 40次审议会议上,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获通过,成为陕西省今年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6月2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9次审议会议,通过了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中航富士达成为陕西省首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

  据悉,此次获批登陆中小板的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注册资本1.17亿元,是一家典型的“硬科技”企业。中天火箭的成功上市进一步加快了“西安高新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步伐,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企业与金融“互乘放大”效应正在不断显现。同时,也将为西安高新区加快建设“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引入更多硬科技企业落户注入更多新的活力。

  力促“硬科技”企业

  与金融“互乘放大”

  众所周知,西安高新区是“硬科技”概念的策源地、诞生地,经过多年发展,西安高新区聚集了大量硬科技企业。当前,“硬科技”一词已正式进入国家话语体系,西安高新区也正积极加快推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

  据了解,为鼓励培育区域内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西安高新区已先后出台《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硬科技”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重点拟上市“硬科技”企业上市的专项政策》等诸多政策,加强对“硬科技”企业上市的支持和帮助力度,计划通过3年努力,到2022 年末实现30家“硬科技”企业上市。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设立了“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根据企业经营指标、上市进度、引进融资情况、科研情况、企业估值等维度,将企业划分为“精选层”“优质层”“培育层”三个梯度进行培育和管理,实现精细化培育和服务——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分析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研判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制定工作推进“作战图”“时间表”,及时提供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扫清上市障碍……

  对企业分层式管理后,西安高新区通过制定“五专”政策,加快推进“硬科技”企业的上市步伐。即,企业有“专管”、服务有“专员”、跟进有“专班”、扶持有“专策”、保障有“专资”。其中,“专资”是指西安高新区每年设立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的2亿元专项资金,为“精选层”企业普惠政策的兑现提供资金支持。

  目前,西安高新区后备上市企业仍在蓄力,相信在政策和金融资本的双重支持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西安高新区实现更大发展,助力西安高新区到2025年率先建成硬科技创新示范区。

2020-07-27 2020年企业上市捷报频传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25.html 1 西安高新区力推“硬科技”企业上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