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12版:双创故事汇

既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也雄心万丈,天高地厚

  ▶ 本报记者 刘琴报道

  创业的收获,到底是什么?“身体的辛苦和精神的自由。10年间,干了太多好玩的事情,不断去测试自己,结果越测试发现自己越不行,越不行越不服,越不服越努力,越努力越幸运,一路跌跌撞撞,反而收获了无限的喜悦和欢乐。”盖雅工场联合创始人兼CEO章新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难忘

  让员工安心、让客户满意

  2003年7月,章新波从浙江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深耕于劳动力管理软件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行业。工作之余,章新波在思考: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当用工成本不再成为优势的情况下,劳动密集型企业如何利用软件算法,在现有的劳动力成本中提高用工效能?

  基于这样的思考,2009年11月,章新波与另外3位创业小伙伴创立了盖雅工场。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多少人?实际来了多少人?这些人干得怎么样?章新波说,公司成立10年,他们着重在帮助客户解决这三个问题。

  谈及创业中难忘的事,章新波说:“我引以为豪的一件事是从创业第一天开始到现在,不管企业遇到多大的资金困难,我们从来没有拖欠过员工一分钱的工资。”

  “每月按时给员工发工资,年底给大家发奖金,我们已经坚持了10年,这对一家创业企业来说,是一件挑战非常大的事情。但这10年来,我们创始人团队的奖金永远是晚半年才发。”章新波说,希望这样能带给员工一个更加安心的工作环境。

  关于公司的发展阶段,章新波更愿意用给客户带来的价值去划分。“创业的初期,我们坚持客户第一;创业的发展期,我们坚持客户成功;而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客户卓越。”章新波说,通过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带给客户的价值也在不断提升。

  幸福  与创业小伙伴共奋斗

  10年间,公司已从创立之初的4个人,发展到650余人,公司也成长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劳动力管理软件服务商,为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谈及创业经历,章新波说:“我一直用两个词来形容创业中的自己,那就是如履薄冰和战战兢兢。创业的过程虽然艰辛,但也很幸福。”章新波说,这种幸福感更多是来自一起创业的小伙伴。

  “4个公司创始人当初一起工作、一起跳槽、一起创业,共同经历了近20年的风风雨雨,有辛酸,也有快乐。能够遇到这么合拍的小伙伴,真的是一件幸运的事。”章新波说,4个人其实经历很相似,在外界看来,这个团队似乎很奇怪,也很奇葩。“一般来讲,4个经历相似的人能一起相处近20年没分开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而且一直都在同一个行业干,一直都激情满满”。

  章新波说:“这么多年,我们用极高的默契度与信任感在一起往前奔跑,一同为我们热爱的事业奋斗着。真的很感谢我的创业小伙伴们,因为软件行业绝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行业,是需要一堆人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才能完成的事。”

  在章新波看来,从事劳动力管理软件开发与完善的过程是非常艰苦的,也是极其繁琐的。“但我们认为做这个事情是很有意义的,在中国的软件公司里,我们能够在一个领域做到全世界都出名,这带给我们很大的自豪感。大概六七年前,国外的一家竞争对手说,盖雅工场是他们在亚洲地区最具危险力的一家竞争对手。听到这些,那时候我们心里就觉得很兴奋,业务被别人给‘盯’上,说明我们的发展方向是对的,我们是有潜力的”。

  感受  好玩+爽的背后

  是艰难和反思

  “好玩”“爽”,章新波用这样两个词来总结他创业过程中的感受。

  “在创业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是经历完了以后你会觉得很好玩。就比如你打闯关游戏,过程是很艰难的,当你闯过了一个个关卡,就会觉得这个游戏太好玩了。”章新波说。

  “10年前,不知道天高地厚的4个人一起整自动终端硬件,买触摸屏、买板子、研究Linux,找外部大咖,找人开模,在一个硬纸板包装盒里面把屏幕点亮,把数据和HR ONE系统联通,实现了互动,那一刻很爽。”

  “10年前,我第一次去税务局开具的第一张发票,结果上面写着我是财务负责人,可我在客户面前是个销售啊,怎么送这个发票呢?想了各种办法,结果客户根本不看,入账付款,那一刻很爽。”

  “10年前的那个寒冬腊月,我们几个创业小伙伴忐忑不安地回家过年,如坐针毡般等到了坚守在上海的老魏的那一条短信:阿尔斯通的合同已经拿到,兄弟们安心过年。这是创业开张第一单,顿时热泪盈眶。那一刻很爽。”

  谈起创业10年的感受,印刻在章新波脑海中的每一个难忘的瞬间都浮现出来。“10年间,发生了太多很好玩的事,我只想说每一次好玩的背后一定是紧密的团队协作,是起早贪黑,是摸爬滚打,是意志坚定,是坚持不懈。而每一次好玩一定会让人很爽,但也意犹未尽,会想着下一次好玩的事情什么时候到来。”章新波说,在好玩加爽的背后其实是克服艰难和不断的反思,反思是不是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谈及创业的收获,章新波的回答是精神的自由感,“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周末也没有休息,这样玩命干身体是很累人的,但在不断突破自己的过程中,我变得越来越有激情,也有了不断往前冲的感觉。”

  都说十年如一日,但在章新波看来,创业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都是新鲜的。“10年来,自己的认知在不断提升,创业带给我的这种精神的自由感,以及成熟度和观念的不断升级和迭代,我是很享受的。回想过去的10年,创业很苦,但也是很值得的,我无怨无悔。”章新波说。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23.html 1 既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也雄心万丈,天高地厚 /enpproperty-->